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宁出台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
时间: 2019-09-19 11:11:37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铁英报道 近日,省政府下发《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面向全省城乡劳动者,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到2020年,全省培训25万人次,基本满足劳动者培训需求;“十四五”期间,全省累计培训130万人次,努力培养造就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和高素质劳动者。

  《意见》提出,以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根据劳动者不同就业创业阶段和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创新培训。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和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计划,依托技工院校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技能培训,军人退役后可选择享受一次免费培训,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实施技能脱贫攻坚行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并落实生活费补贴。面向残疾人开展以初次就业为目标的就业技能培训和以稳定就业为目标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服刑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开展以顺利回归社会为目的的就业技能培训。

  全面加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度,实施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注重培养以辽宁工匠为代表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和战略储备新型高技能人才,重点支持高技能领军人才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站)自主带徒传技。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培训,将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开展“试创业”实践活动和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大力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等信息技术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应用。

  原标题:

  我省出台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

  到2020年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