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大安:盐碱地“耕”出米粮川
时间: 2019-09-25 08:58: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9月21日电(记者薛钦峰)9月的吉林秋意渐浓,在吉林西部大安市的建设村,一眼望不到边的稻田里,稻穗随风摇摆,泛起金黄,即将迎来收获。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寸草不生的盐碱地。

  吉林西部地区的盐碱地是中国苏打盐碱地的集中分布区,一些盐碱度较高的区域,土壤PH值高达12,寸草不生。但近年来,随着防护林建设、引水工程、河湖连通工程的逐渐建成,在大安灌区,嫩江水源源不断流向盐碱地。经过农业专家和当地农民多年的改良,盐碱地里“耕”出了米粮川。

  董文仲是建设村的村民,大学时学习农业,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回到家乡,改良盐碱地,想要改变村子土地贫瘠、落后贫穷的面貌。董文仲说,环境好起来,庄稼长起来,村子富起来,这是村民们几十年来的梦想,他愿意为此努力一回。

  为了实现梦想,董文仲加入了一个改良盐碱地的专家团队。2013年春天,他们一起下田,翻地、耙地、平整土地、下改良剂,然后旋耕、搅拌、放水、打浆,让盐碱地达到可以耕种水稻的标准。

  董文仲和同事们围着纱巾,顶着风沙把稻苗栽进田里。但是由于土地盐碱度依然很高,连续几年他们都没有种出水稻。他们请来了清华大学的专家,调整了改良办法,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在2016年种出了水稻。

  建设村种出水稻之后,董文仲和同事们把村子周边2000公顷的盐碱地全部进行改良种上了水稻。今年,董文仲还玩起了“新花样”,不仅种植有机水稻,还养了稻田鸭,建起稻米加工厂,打起了品牌。“盐碱地里的有机水稻非常受欢迎,市场价是普通水稻的好几倍。”董文仲说。

  如今,站在建设村的村口,便可看见一望无际的稻田,曾经沙土满天飞的景象不见了。稻田的出现也带动了村民致富,每年上百名村民到稻田里从事田间管理工作,收入增加近万元。每年建设村村集体的盐碱地流转收入达上百万元,村里出资修了路和院墙,又建起了养殖合作社和棚膜,曾经到处是风沙的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现在,大安市经过多年的土地平整,已有超过80万亩盐碱地具备改良成耕地的可能。如今,在农业专家和农民的共同努力下,已有成千上万亩的盐碱地变成了稻田。(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