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艺术节:全力打造文化盛宴助力城市振兴
时间: 2019-09-25 08:52: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23日电(记者石庆伟)22日晚,沈阳盛京大剧院,一场以“辉煌的历程”为主题的文艺汇演高潮迭起,气氛热烈。一些国内知名艺术家及沈阳籍知名艺术家受邀参加并倾情演出,掀开“2019沈阳艺术节”的序幕。

  老工业基地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沈阳针对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提供优质艺术供给,增添工业城市底蕴和内涵,推动城市文化艺术日益繁荣。

  “城市因艺术而美丽,要深入挖掘老工业基地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通过鼎新再造,破茧成蝶,实现转型升级,助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沈阳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沈阳市政府新闻办介绍,从今年9月20日至10月30日,沈阳市委宣传部与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2019沈阳艺术节”,调动集结各类文艺演出资源,推出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整合优化各类历史文化资源,推出“工业文化”“印象盛京”等8条“艺术之旅”旅游线路。通过全力打造新一轮文化艺术盛宴,营造浓厚艺术氛围,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青春,让各类精品艺术走近市民。

  艺术节期间,沈阳将开展17个主题、100余场活动,涵盖戏曲、话剧、杂技、交响乐、舞蹈、电影、美术、雕塑、文创等艺术门类,全方位、宽领域、持续性集中展示推出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和国内外高水准演出展览。

  老工业基地沈阳不仅有林立的厂房和现代化的流水生产线,也保存了丰富的工业文化记忆。大东区将闲置老厂房、被占用的名人故居修整腾退,采取一系列保护利用新举措,推动文化书院、评书茶馆、网红展览等各类文旅休闲体验活动蓬勃发展,丰富市民夜生活,点亮城市夜经济。

  大东区进一步明确文旅产业目标定位,今年完成堂子庙巷等“一巷一厂五公馆”七个文旅项目建设。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做好域内21处文物、38个历史建筑、50家“老字号”和9处“老地方”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培育出一批骨干文化企业和产业园区。“延续历史文脉,保护特色风貌,形成错位发展、相互呼应的文旅新版图。”大东区文旅局局长苏宗海说,要进一步激活文化旅游产业动能,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最近,沈阳市铁西区的红梅文创园修饰一新,一场以“潜意识里的时光梦境”为主题的艺术展即将在这里举行。这座昔日闲置的味精生产老厂房,经重新设计和创意,被打造成一处融汇工业记忆的文创基地。此外,“2019沈阳艺术节”视觉艺术展也在铁西区的奉天工场举行,通过举办“凤仪·骄阳——融工业艺术与文献展”,讲述和展示沈阳工业的历史变迁和发展故事。奉天工场是铁西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工厂旧址楼群,正在焕发新的生命力。

  随着“2019沈阳艺术节”的开启,一场场汇聚着古老与现代、本土与异域、工业文明与民俗文化相融互济的艺术活动,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京剧名家于魁智、李素胜的精彩唱段,小提琴家吕思清的音乐会,美国钢琴师托马斯·潘多尔菲的交流演出,以及各类大地艺术、文化之旅……让老工业基地沈阳的“艺术范儿”更鲜明,“人气儿”更旺盛。(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