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专注创新是我们人均产值百万的秘诀”
时间: 2019-09-25 09:28:57    来源: 辽宁日报

  在公认的微利行业——机床领域,一家只有50余名员工的小微企业,竟创造出超百万元的年人均产值。他们是怎样做到的?沈阳海默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滨说:“专注创新是我们人均产值百万元的唯一秘诀。”

  9月23日,在沈阳市浑南区世纪路的一座小院内,记者采访了这家在业界声名显赫的小微企业。

  在车间里,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两台精密端面磨床和两台内圆磨床刚刚完成装配、试磨等工序,已装箱发往广州。”这批产品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的“非标”机床,机床配有内置机器人,由机器人自动抓取零件进行加工,之后再自动放入下料机、完成传送,其控制系统、流程设计均由海默机床自主研发。

  因需定制,是海默机床的突出特色,也代表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虽然我们只有50多名员工,但研发人员就有16人,基础生产大部分通过‘外协’完成,只有精密组装在沈阳。”姜滨说,“而且,我们的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是一体的,技术创新贯穿于研、产、销、服全链条。”

  专注创新,说起来简单,但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来说,做到却并不容易。

  2009年,海默机床在沈阳创立,但其研发团队早在2006年就于上海组建,并在海默机床成立当年迁回沈阳。到2015年卖出第一台设备,企业用了长达6年的时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市场调研、技术积淀、产品论证、生产设计等准备并明确主攻方向后,才开足马力发展。

  目前,海默机床成为东北地区唯一专攻高精密机床设备的企业,拥有43项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形成了精密数控磨床、精密数控磨削系统及工业APP三大类产品,应用领域从汽车、压缩机、机器人等行业扩展至航空航天、电子等行业,产品性能达到并部分超过同类进口产品水平,格力、日立、松下等高端客户成为海默机床的长期合作伙伴。连续两年高速发展之后,海默机床现有生产任务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

  “有观点认为,机床行业的需求在下降。但我们调研发现,高精密机床的应用市场并不小,拿回这一被国际巨头企业长期占领的市场,是我们必须走好的路。”海默机床行政部部长杨原贵说。

  目前,海默机床正与高校联合进行电主轴等机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工作,与沈阳机床i5团队联合开发机床应用软件。姜滨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国产高档数控机床,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在国内替代进口的同时,向国际市场进军;研发建立中国机床磨削领域的工业数据平台,让技术真正实现无缝传承。” (记者 金晓玲)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