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抚松:发展在青山绿水间
时间: 2019-09-26 14:43:29    来源: 吉林日报

  近年来,抚松县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旅游并举,努力实现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图为长白山露水河国际狩猎场碧泉湖景观。 本报记者石雷摄

  茂密的原始森林,独具特色的关东风光,蓬勃发展的生态旅游产业——这是长白山脚下的抚松县露水河镇。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留下的殷殷嘱托,已经成为露水河人的行动遵循。而今的露水河镇,稳稳地端起了生态旅游的金饭碗,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保护环境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问渠那得清如许

  清凌凌的露水河绕城而过,站在高处,眼看着河水流向远方,露水河镇副镇长王学富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这是我们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最好证明,也是我们艰辛治河的最好回报。”

  曾几何时,绕城而过的露水河是“臭名远扬”的脏水河。由于环保意识不到位,多年来,居民习惯将生活垃圾投入河水中,“扔大河”甚至是当地人倒垃圾的代名词。

  伴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之后,露水河人的环保意识逐渐觉醒,“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发深入人心。

  王学富告诉我们,一段时间以来,露水河镇推进“河长制”工作,以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乡镇为目标,多措并举从严落实“河长制”与提升环境绿化建设,加快推进辖区环境治理工作。

  为确保河道环境整洁与提升环境绿化,露水河镇对辖区河道内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安排干部、村(社区)“两委”、环卫人员,并积极发动群众从各流域上游地毯式清理,对建筑垃圾能填埋的填埋,不能填埋的清理至垃圾收集点,保证清理彻底,安全环保。日前,由抚松县政府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的,具备国内领先技术的污水处理厂在露水河镇正式启用,露水河将重现昔日的清澈。

  旅游产业大发展,有了绿水青山,不愁金山银山。作为去长白山北坡旅游的必经之路,露水河镇也是长白山北坡门户所在,承担着长白山北坡、长白山国际狩猎场及相关旅游景区的集散功能,是旅游的出发点和回归点,是环长白山旅游的重要节点。

  受惠于长白山旅游产业的巨大带动作用,而今,生态良好、风光秀美的露水河镇,享受着优质生态环境带来的巨大红利。当地人说,这几年,小镇的生态环境大为改善,许多到长白山游览的游客都会在小镇逗留几天,这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利好。

  画眉深浅入时无

  旅游开发,就是把既有风景适度“打扮”后呈现给游客。“画眉深浅”要看市场需要,更要遵循生态保护原则。一段时间以来,在“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理念的指引下,露水河人找到了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平衡点。

  依偎着原始森林自然形成的缝隙,由世界顶尖设计师精心打造的金属景观步道逶迤延展,通往丛林深处。游人循着水声步履前行,汩汩涌流的泉眼呈现在游人面前——这是莫涯泉,农夫山泉高端水水源地,位于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内。

  农夫山泉抚松工厂工作人员袁艳娇告诉记者,莫涯泉共有5个泉眼,农夫山泉只取泉眼出水量的十分之一用于矿泉水生产。为了不破坏露水河国家森林保护区的一草一木,景观步道下面只有一根支架,步道下植物生长繁茂,整个步道与周边环境浑然天成,远眺这片原始森林“就像我们从没有来过一样”。

  泉眼所处的露水河长白山国际狩猎场位于长白山腹地,总面30800公顷,森林覆盖率95.5%,是国家AAAA旅游景区,是长白山区森林系统保持最完整的多功能国家级森林旅游景区,也是地球同纬度生物种源最丰富的资源宝库。在这样珍贵地带搞旅游开发,露水河人的心里,始终绷紧了生态保护的“弦”。

  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负责人郁有江告诉记者,景区内大多数都是自然景观,保持着亚欧大陆现存最完整的自然生态圈。园区内极少人工雕琢,高大的原始树木比比皆是。在保护原始生态的大前提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而今的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是一个以原始森林为主,集山川、溪瀑、雾凇、冰雪于一体,以长白山风情和林区文化为特色,以森林探险、围场狩猎、休闲度假、冬泳漂流、生态考察等为主要内容的多功能综合性旅游景区。“力求让游客回归大自然,体验原生态”。

  何人不起故园情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的愿景,在露水河镇悄然实现着。由此也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的振兴,为露水河地区经济发展释放着动力。

  秋高气爽,东胜村里静悄悄的。一场秋雨,让山里美味的野生蘑菇露了头,“都上山采蘑菇去啦,城里人喜欢吃,卖得上价。”“留守”村里打理淘宝店的村主任助理石光旭告诉我们。

  野蘑菇、旱黄瓜、大煎饼……近年来,这些村民家里常见的土产,除了石光旭在网上售卖之外,还有了新销路:卖给来看花海的游客。

  尽管远处的山坡上104亩的百合花已经过了花期,村民们说起今年夏天百合花开放时的盛况,还是兴奋异常:“一眼望不到头的汽车长龙,都是来看花海的人,全屯子的黄瓜都卖光啦!”

  露水河镇副镇长王学富介绍,很长一段时间里,东胜村种植结构都趋于单一,大宗粮食作物的种植没有发挥当地的生态优势,也无法实现对地区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此,露水河镇委、镇政府倡导并支持了百合园项目在东胜村的落地运转。项目在保护生态的大前提下,消化了剩余劳动力,带动了土特产销售,更让以往默默无闻的东胜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

  近年来,露水河镇全面开展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美丽乡村”评比活动,并持续开展镇容镇貌整治工作,全镇面貌焕然一新。对标生态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得益于驰而不息的投入和建设,露水河镇下辖乡村的村容村貌实现了华丽转身。在距离东胜村5分钟车程的长胜村,今年新建了两座桥梁,主路巷路两侧平整的绿化,新建的3000延长米围栏等设施,无声地彰显着整治工作成果。

  长胜村村支书王相钦告诉我们,为了抓好环境整治工作,长胜村配备专职环卫保洁员2名,垃圾桶33个,垃圾清运车1辆。村庄、河道、乡村干道及沿线由专职保洁员进行保洁和清运,做到日清日运。清新整洁的村容村貌,是长胜村的一张名片,更是当地发展乡村游的绝佳基础。

  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露水河在青山绿水间发展,也收获着青山绿水的丰厚馈赠。(记者 陶连飞)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