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见证中国铁路货车四次升级:齐车第40万辆新造铁路货车下线出厂
时间: 2019-09-27 09:02: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9月27日电(记者梁冬、马晓成)26日上午,随着一声清脆的笛声,在牵引机车的带动下,一辆崭新的C70E型敞车缓缓驶出厂区,这是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下称“齐车”)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新造的第40万辆铁路货车。从无到有,从仿造到全面创新,齐车推动并见证了中国铁路货车四代升级。

  铁路常被比喻为国民经济的动脉,而一辆辆铁路货车则是保证物流畅通的“细胞”,位于祖国北疆的齐齐哈尔正是这些“细胞”的主要产地。作为中国铁路货车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国内约四成新造铁路货车产自齐车。

  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李华参与研制了多个车辆研制项目,谈到铁路货车的发展时他如数家珍。

  “建国初期,国内火车产品主要是仿造苏联和日本,最早的一代货车是钢木混合结构,车体的四周都是木制的,载货量很低,运行速度也很慢。”李华说。

  据李华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铁路货车实现了第二次转型升级,车辆载重量达到了60吨。进入21世纪后,通过运用新材料、新技术,通用型铁路货车的载重量达到了70吨,设计速度也从过去的每小时100公里提高到了每小时120公里。

  “现在我们已经研制出了第四代铁路货车,通用型火车的载重量已经达到了80吨,部分专用线路车辆的载重量甚至可以达到100吨。”李华说。

  从30吨、40吨,到80吨、100吨,从设计时速40公里每小时,到120公里每小时,变化的不仅仅是数字,更是铁路货车核心技术的积累,这些技术推动着中国铁路货车走向世界领先水平。

  “现在我们的订单量非常多,我们还以铁路货车业务为核心,不断研制适合LNG、沥青等货物的集装箱产品。” 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规划运营部书记徐喜太说。

  瞄准“重载、快捷、多式联运、专业化、智能化”运输五大方向,坚持创新驱动,齐车已拥有敞车、棚车、平车、漏斗车、特种车、罐车、长大货车、铁路起重机、配件等9大系列、300多个品种的各类产品,并在铁路货车重载、驮背运输系列产品等领域,更实现了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

  “我们向澳大利亚出口的40吨轴重车辆载货量可达138吨,新研制的45吨轴重车辆,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李华说。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齐车已累计向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巴西、哈萨克斯坦等3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各型铁路货车超过4万辆,创造了诸多中国铁路货车出口“首次”纪录。(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