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梅河口市“百村示范”工程纪实
时间: 2019-10-10 09:35:29    来源: 吉林日报

  “现在环境好了,农民积极性也提升了,我们的民宿开业不到两个月,先后接待50多桌游客,大家都说这里空气好,环境棒!”近日,在梅河口市曙光镇罗家村,徐家小墅负责人李庆和兴奋地和记者分享着他的喜悦。

  同李庆和一样心情的,是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

  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再到“百村示范”工程实施,一个个兼具“颜值”和“气质”的村屯,在梅河大地熠熠生辉。

  凝聚共识 誓让旧貌换新颜

  筑梦于田野,奋斗在乡村。

  年初以来,梅河口市按照全省“百千万”工程总要求,启动了“百村示范”建设工程,工作中,坚持高位推动,确定了“统一拆乱、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领导”的“五统一”创建要求。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建立起“书记抓书记”的工作体制,形成上下一盘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拆违治乱,重点做好“园子、院子、屋子和景观”文章。共拆除危旧仓房2126个、简易棚厦5240个、破旧畜禽圈舍2782个、破旧玉米楼1994个、破旧厕所1333个,破旧杖墙183710米,为示范村建设腾出空间,改变了农民落后的生活方式,增强了环境卫生意识。

  对群众关注的示范村沿线、村屯巷路、村部广场、农户庭院等关键节点集中打造。新建围栏168800米、打造完成标准庭院8692户、整理标准化菜园43万平方米、新建仓房3950个、铺设庭院甬路9.8万平方米、水泥硬化庭院11万平方米、新建垃圾箱2152个、打造节点景观点221处。

  因地制宜 彰显新时代村风民风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梅河口市“百村示范”工程紧紧围绕“一村一品”做文章,从村民最关心的村容村貌入手,让新时代的村风民风彻底改变农户家的园子、院子和屋子。

  在实施“百村示范”工程过程中,以农户庭院整治为切入点,拆除和规范农户庭院内危旧房、破烂畜禽圈舍、简易棚厦等私搭乱建和有碍观瞻的违章建筑,并采取乡镇领导包村、干部包户的方式,按照设计方案和时间表,挂图作战、挂牌督战、挂帅出战,适时通过“最美村屯、最美节点、最美庭院比拼”“美丽乡村季度擂台赛”等活动,促进村与村、镇与镇相互间比超赶追,确保“百村示范”工程高质量按期完成。

  各乡镇围绕拆违治乱、美化绿化、环境改造、庭院建设“四大关键点”,与广大群众奋战在拆违治乱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逐条、逐项销号落实,确保示范村建设进度质量。目前,村屯、庭院及农户室内规范整洁,高标准庭院、净美村庄基本成型,示范村整体实现较大提升。

  强化督管 环境整治步入常态化

  垃圾集中清理、柴草垛搬迁、厕所革命……

  梅河口已先行一步,擦亮了美丽乡村底色。

  在此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通过不定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的督查检查,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一月一例会、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点评的工作制度,实行排名和退出机制,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乡镇年终绩效考核,考核权重占乡镇全年绩效考核的35%。

  建立327支1104人的专业化环卫队伍,配备保洁车辆1029辆,实行定时、定岗、定责,统一车辆、统一工具、统一服装的“三定三统一”标准全天候作业,实现常态化管理。

  如今,建设完成的示范村村庄秀美、庭院整洁,全省双周调度会展示梅河口市《“百村示范”工作纪实宣传片》,全省人居环境整治会议上,梅河口市做了典型发言。省内外各地78批次、3900多人次的考察团,陆续到梅河口市参观学习“百村示范”工程建设。(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原标题:

  乡村蝶变看“梅城”

  ——梅河口市“百村示范”工程纪实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