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秋收纪实
时间: 2019-10-10 09:34:3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又是一年秋收时,金色田野连着天际。一台台收获的机车,一张张期望的笑脸,一个个干群合力的场面,正在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广袤耕地上演绎着金色的圆舞曲。

  备足马力确保颗粒归仓

  在经历前期的严峻汛情和历史上少有的内涝灾害,分公司今年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抗灾抢收上。在机械配备方面,重点突出抗灾机型和实用机型,增加了半链轨、半喂入、履带式抗灾能力强的收获机械。据农业生产部农机科科长柳树林介绍,分公司自有各类割晒机械603台,每台割晒机械担负面积平均不超过850亩;现有各类拾禾机械753台,外引150台以上,总数达到900台以上,平均每台拾禾机械担负面积600亩;自有收割机总数1506台,同时外引各类收割机650台以上,收割机械总数达2100台以上,确保了分公司在今年秋收战役中收获机械力量充足。

  同时,分公司还做到了各种秋收机具复检复修到位,提高了种植户适时早动争主动意识,使参与秋收人员充足,油料、晒场、烘干、仓储设施、苫盖物资准备充分,为秋收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分公司水稻割晒、拾禾、直收作业已全面启动,在9月27日已经完成受灾地号抢收工作,力争10月15日前全面完成分公司整体收获任务。

  标准种植确保粮食效益

  9月27日,在分公司第一管理区的晒场,这个管理区的“水稻标准成本”示范户于春青正在卖粮,他成为分公司今年首家卖粮的示范户。

  今年,分公司为降低生产成本,推行了水稻标准成本控制下的标准种植模式,每户手中均有标准成本种植模式手册,并严格按照手册进行生产。在霜前鼓励种植户进行割晒并抢抓商机售粮,节省了晾晒粮食所需的人工、机车、苫布等费用,每亩可节省10元以上,同时,获得充足时间进行明年生产准备工作,为明年生产夺得主动权。

  “我是通过分公司和管理区对我们进行的水稻标准种植的培训学习,掌握了降低水稻生产成本的各种方法。今年秋收我就按照分公司和管理区的指导下,采取了割晒、拾禾的方式,真节省了不少成本,还实现了提早上市,早早把钱收回来,心里踏实啊。”于春青高兴的说道。

  在今年春播阶段低温和干旱、夏管阶段低温寡照、持续降雨等不利影响下,分公司通过实施标准种植,强化管理,指导种植户在前期对各作物病虫害防治和促早熟等采取有利措施,确保了粮食安全成熟,各作物长势好于预期。今秋,分公司农业生产部门通过气象台预测,秋季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较常年同期稍高等因素,通过秋收收割现场会定标、各管理区割晒观摩会示范户定点的方式靶向当前秋收的严峻形势,以会带训划定抗灾抢收的时间表、路线图,传达讲解水稻分段适时收获、割晒抢收的利弊,对秋收收获工作定标准、定时间、定任务,督责引导全体种植户不等不靠,坚持“三个同步”,即收获与秸秆还田同步,收获与黑色越冬同步,收获与明年生产准备同步,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达标一块。

  “按照分公司的标准种植模式,在秋收中我合理安排收获方式,积极应用割晒拾禾机械,割晒拾禾的水稻收获水分好、收的早,每年都能多卖2-3分钱/斤,而且每亩地还能减少因倒伏、大风掉粒、落镰等收获损失30-40斤,这样算下来相当于增加效益60-70元/亩。”种植户张景会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分公司通过实施标准种植模式,今年割晒拾禾的总面积达到了总面积50%以上,实现了控制生产成本,促新粮提早上市,创造出农业生产新效益。

  按单送需确保秋收胜利

  秋收不止,服务不停。在秋收过程中,分公司的秋收服务小组、安全检查小组、流动后勤服务队等各种田间服务及时跟进。

  “这下终于可以放心进车、出车了,咱管理区党员干部可真是服务到位啊!”提起管理区的助秋收工作,正为田间路抢修现场运送砂石料的种植户魏本森满脸赞赏,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为实打实帮助种植户解决秋收期间道路出行难的问题,分公司第三管理区将修整田间路作为助农秋收的重要一环,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集合农场刮道机、管理区铲车力量全力刮平、修整、修复坑洼不平、有大坑的田间道路同时,应对个别种植户反映的因前期抗涝抗灾个别田间路损坏严重、单纯刮道作业难以修缮大坑、深撤等重点路段,农户秋收运粮车辆进出仍然困难的实际情况,迅速协调分公司运来25车1000立方的砂石等修路材料,集合管理区人员和种植户,人机齐上争分夺秒迅速将石料运送各损坏严重的路段铺平、压实,确保辖区条条田间路安全通畅,秋收工作顺利进行。

  分公司第十五管理区成立了秋收服务小组,按照网格划分,包区、包户服务种植户,每天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已经割晒的种植户撸粒测水,指导种植户根据水分大小适时开展拾禾作业。同时,服务小组成员还针对天气变化和粮食堆放情况,提醒种植户对水份偏大的粮食通过人工和机械翻倒、摊晒等措施达到降水提质的目的,确保粮食不发生霉变。

  分公司第十三管理区组织农业农机骨干、民兵、青年志愿者分别成立了农机服务小组、安全检查小组和支援服务小组,其中农机服务小组负责统筹秋收各类机车调配和抢修机车故障等工作;安全检查小组负责每日深入重点路段,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志愿者服务小组负责种植户解决秋收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各小组成员坚持手机24小时开机,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确保服务不间断。

  为确保秋收胜利,分公司各管理区组织党员干部、工会干部、青年团员、民兵等积极参与到秋收服务中,按照种植户多样化的需求,服务以对接“急、难、险”问题“落实“马上办、即刻办、随接随办、特事特办”机制按单送需,为种植户们送去贴心、温暖、实际、高效的各类秋收生产服务。

  秋收以来,分公司按单送需,帮助种植户解决各种生产、生活难题150余件,为保质保量保时高效完成秋收生产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虽然天气渐渐变寒冷,但在秋收过程中群众倍感温暖。

  原标题:

  高标准收割促新粮早上市

  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秋收纪实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