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连市甘井子区推动文化强区建设纪实
时间: 2019-10-10 09:33:39    来源: 辽宁日报

  核心提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近年来,大连市甘井子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区委、区政府以“满足全区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目标,坚持文化惠民、文化益民、文化利民原则,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提升文化服务能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目前,甘井子区已基本建成覆盖辖区的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为全区人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辖区群众尽享文化福利。文化产业加快集聚,区域文化品质不断提升,“全国文化先进区”名副其实。

  一个与现代化新城区相匹配的文化强区正在崛起!

  树品牌 烹“文化大餐”让群众品幸福味道

  市民李佳是金三角剧场的忠实粉丝,从剧场2017年全面改造升级后,到这里看演出成了她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剧场离家很近,这里硬件设施一流,演出品质高,每年推出惠民卡,可以优惠换票,不用总是大老远跑到中山广场看演出了。”为让市民走进高雅艺术殿堂享受惠民演出,近两年金三角剧场逐步提升演出内容,增加艺术门类,歌舞剧、交响乐、话剧、儿童剧等各类演出,吸引了一批观众。

  剧场文化深入人心,群众文化红红火火。近年来,甘井子区立足群众文化需求,依托完备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精心烹制不同口味的“文化大餐”,打造惠民文化、品质文化。

  每年春天,来自甘井子区14个街道的民俗、舞蹈、锣鼓、秧歌等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队伍,数千名演员会集文化广场,开展“春之鼓舞”广场文化展演,这项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辽宁省公益文化品牌的活动自200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0届。以“春之鼓舞”为开端,夏季开展“鼓乐大赛”,万余人活跃于各行各业的鼓队中,威风锣鼓、长穗花鼓、东北锣鼓、海娃锣鼓、盘鼓吸引了从6岁娃娃到75岁的老人。秋季开展外来务工人员系列活动,下工地进行慰问演出,办培训提高农民工文化素质,专门面向农民工搞比赛,举办“建设者之歌”、农民工家庭才艺大赛等活动;冬季开展“百人书福”活动,年终岁末,百名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福”字和贺年春联送给市民,传递新春美好祝福。这项贯穿全年的“四季汇和谐”文化品牌活动深受群众喜爱,获评全国文化馆站优秀文化品牌。

  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过程中,甘井子区注重引导文化从娱乐转向民众教育,从为爱好者提供舞台转向为辖区居民提供文化滋养。为提升全民文化素养,甘井子区文化馆、图书馆分别开展“甘文有约”“明珠讲坛”公益文化讲座,每年举办300余场,以影响力强、涉及领域广、内容丰富受到广大读者的青睐,成为甘井子区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品牌。

  “邻里一家亲”“经典阅读伴我成长”“世界读书日”“市民外语广场”“元宵灯谜秧歌会”……近年来,甘井子区惠民文化服务品牌不断涌现,影响力不断提升,随手可得的“文化食粮”,让文化的种子在甘井子区百姓内心悄然生根发芽,幸福感与日俱增。

  强阵地 建500米“服务圈”让文化触手可及

  位于金三角广场的甘井子区文化馆,内部大剧场、小剧场、数字文化馆互动体验区、非遗展览厅及舞蹈(综合)排练室、儿童活动室、老年活动室、阅览室、大教室等群众文化活动厅(室)一应俱全。除节假日外,这里的电子阅览、数字文化馆体验等全都免费开放。作为东北地区首家数字文化体验馆,虚拟实境、VR 运动健身、AR 儿童教育等给人们带来互联网 时代的新体验。

  作为文化馆核心组成部分的金三角剧场,更是甘井子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这座装备先进、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周到的新剧场,是东北地区设施完备的中小型剧场之一,已成为甘井子区文化建设的新地标。

  全新升级的文化馆是甘井子区建设惠民公共文化设施的代表作之一。近年来,随着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与日俱增,甘井子区下大力气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密织覆盖全区、功能完善、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甘井子区把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现代化新城区建设整体规划,逐年加大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先后规划、新建、改建了多个公共文化场馆:投资1亿元建成东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县区级公共图书馆,于2016年获评“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称号;投资3600万元对区文化馆进行升级改造;全区14个街道文化中心和社区(村)文化体育多功能活动室建设、室外文化体育广场建设实现全覆盖;城市街道文化站文化设施基本达标,5个涉农街道文化站全部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站。甘井子区还积极构建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筹资为辅的文化建设投入格局,梧桐之恋文化园区、金阿山艺术馆等一批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公益性文化设施,有效地弥补了公共文化设施总量不足的问题。

  目前,甘井子区共有各类公共文化体育场(地)馆1635个,室内文化体育设施231个,室外文化体育设施711个,各类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齐全、覆盖面广、功能完善,文化馆、图书馆、体育场、健身中心、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中心)、社区(村)文化体育活动室、文体广场、体育公园、健身路径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遍布全区城乡,形成500米公共文化服务圈,群众出户500米就能享受到公益性文化设施提供的服务,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兴产业 为区域经济转型插上“文化翅膀”

  位于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前革水泥厂旧址的缘起·1983(大连)文化创意产业园,近两年成了摄影爱好者的拍照打卡地。

  始建于1983年的前革水泥厂,于2011年政策性关闭后留下一片废旧的老厂区。2014年,这里开始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并列入甘井子区重点建设项目,目标是通过对老工业厂房和厂区的创意改造,打造大连文化新地标与东北工业遗址转型升级典范。

  经过几年的建设,缘起·1983(大连)文化创意产业园环境招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签约金星马术少儿培训和艺术摄影项目、白酒制作体验坊项目、忆述影视文化传媒等项目,此外,特斯拉汽车等项目正在洽谈签约和建设。

  这里,是甘井子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甘井子区文化资源丰富,区内有4个国家级、10个省市级古代文明遗址,8个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个星级旅游区、4个海滨浴场、若干个城市公园,以及高尔夫、马术、滑雪和温泉等特色资源,还有文化馆、博物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资源。甘井子区发挥资源优势,把文化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优势产业、生态文明的先导产业,加快推进文化和产业融合发展。

  为做强文化产业板块,甘井子区制定中长期规划,成立创意文化产业协会,吸纳文创骨干企业60余家,设立文化产业发展资金,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抵押质押担保等服务。

  不断优化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快了产业集聚。缘起·1983、金阿山艺术馆、“甘井里·东市”、梧桐之恋等一批文创项目应运而生。大连广告创意产业园现已入驻大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大连枫叶职业技术学院创客空间及其十余个创客项目、爱奇艺新媒体合作基地、软通动力等40余家创意型项目及企业。上半年,全区文旅产业总收入达到73.5亿元,同比增长12.6%,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曹颖华 本报记者 杨丽娟)

  原标题:

  “硬功夫”锻造“软实力”

  ——大连市甘井子区推动文化强区建设纪实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