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前8个月大连规上工业增加值呈两位数增长
时间: 2019-10-16 09:49:39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在大连亚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压铸生产车间,作业的工人屈指可数,为32台智能压铸设备提供服务的是64个机器人,取件、切边、装箱,全部由机器人自主完成。

  亚明汽车是大连智能制造的代表。今年以来,大连市积极推动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高端装备创新、工业强基、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加快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方向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8个月,大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增幅继续居全省首位,其中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和31.6%,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强劲动力;全社会用电量达26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其中,工业用电量达165.1亿千瓦时,增长7.5%。

  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大连市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设立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和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促进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品牌化方向转型升级,努力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今年,大连瓦轴集团围绕工业装备轴承、轨道交通轴承、汽车轴承和风电轴承领域,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做竞争力强的中高端轴承“加法”,推出一批高精密、高市场占有率、高附加值的产品,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自主研制的最大型号港口集装箱装卸设备首次出口欧洲发达国家市场;拥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个赤铁矿尾矿治理项目成功交付;自主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套容量最大8兆瓦至10兆瓦海上风机铸件成功下线,技术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比肩。

  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壮大新兴产业。大连市大力发展高档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核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向高端化发展,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精细化工、生物制药、清洁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新引擎。7月,英特尔迎来今年第二个高产月份,恒力炼化稳定高产,逸盛大化、辉瑞制药、大连机车、东芝机车电气等企业实现较好增长,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实现18.5%的增速。大连光洋高端数控机床已掌握100多项核心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能等高端领域;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组建了国内首条航天核心产品生产线。年末,大连光洋建设的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恒温恒湿地藏式工厂将实现部分投产,大连高档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的产业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