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连自贸片区119项试点任务全部完成
时间: 2019-10-17 08:49: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16日电(记者高爽)近日,随着大连艺术品保税展示中心成立,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119项试验任务全部完成。

  据了解,国家总体方案中赋予辽宁自贸区123项改革试验任务中,119项涉及大连片区。为确保任务高质量完成,大连片区坚持制度创新,自挂牌以来,在政府管理方式、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探索,共总结出237项制度创新事项,经第三方评估形成创新案例82项,其中66项上报省政府,22项上报商务部。其中,“保税混矿”“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

  地理和区位优势赋予大连片区更多创新活力。围绕港口、国际物流、集疏运体系、城市功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核心要素,大连片区在港口经济和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领域,组织口岸部门集体发力,向纵深探索改革,联手推出了55项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形成保税混矿、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服务贸易在线退税等20余项“首创性”制度创新经验。

  在推动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大连自贸片区协调大连金融系统落地16项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措施,推出跨境电商贸易融资便利化10项措施,打造“多途助贷”新模式。上线全国首个“自贸金融在线服务平台”,实现政务平台与金融平台数据直联互通。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全面启动。中石油大连保税库获批国内原油期货指定交割库,并完成全国首船交割。银行系统推出“大宗商品跨境融资服务新模式”,设立全国唯一船舶航运专业性融资中心,打造了“通港达”供应链融资服务,丰富了港口融资模式等。

  面向东北亚区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连片区作为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开放口岸,正充分利用地域优势、以制度创新创建开放优势,追求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