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纪实
时间: 2019-10-17 09:10:10    来源: 辽宁日报

  核心提示

  作为东北对外开放的龙头,大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市开放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发展,构筑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新高地,谱写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新篇章。

  构建海陆空 国际物流大通道

  深秋的大连港大窑湾港区,靠泊的货轮正繁忙地吞吐着各色集装箱,即将驶往遥远的目标港口。而在集装箱铁路中心站,大连港中欧班列装卸作业同样火热。穿梭往来的中欧班列、超大型集装箱货轮、周水子国际机场密集的航线网络成为大连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见证,跨越海陆空,贯通亚非欧。

  道路通,百业兴。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设施互联互通扮演着“先行官”的重要角色。大连先天禀赋突出,是中国东北、华北通向世界各地的海上门户、欧亚大陆通往太平洋的重要桥头堡,积极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成为大连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的首选项。

  大连港作为东北地区唯一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港口,重点推动以“辽满欧”通道为核心的中欧班列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起丰富的中欧班列网络,形成了联结欧亚的“辽满欧”“辽海欧”“辽蒙欧”和“辽新欧”等国际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

  今年辽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后,大连市与招商局集团积极构建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推动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拓展和加强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大连港已初步构建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要的港口基础设施体系,实现“世界有多大船,大连港就有多大的码头”。

  海上,大连港航线网络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班期密度达到每月500班。“辽海欧”北极航道,为亚欧间搭建起一条跨越北冰洋的“海上高速公路”,并实现双向通航。世界两大海运联盟THE联盟和海洋联盟先后在大连港开辟了至欧洲、中东等5条远洋航线,进一步完善大连口岸外贸航线网络。

  陆上,大连市积极融入国际道路运输新体系,创建大连与俄罗斯沿线城市经贸合作新模式。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多式联运发展,支持TIR运输业务开展,为国际运输货物及车辆提供统一、便捷、高效的海关过境通关环境。

  空中,大连机场目前共引入48家国内外航空公司,运营298条航线,与8个国家、3个地区的124个城市通航,航线网络密度和航班通达性位列东北地区首位。近年来,大连机场不断完善国际航线网络,优化空港口岸服务功能,努力把大连空港打造成国家“一带一路”和“空中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东北亚国际枢纽机场。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大连为枢纽节点,依托海上通道、陆上通道及空中通达、综合交通枢纽的多式联运体系正在形成,为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区域合作提供了大通道,从而让经济血脉更加通畅。

  大连企业国际舞台显身手

  大连产业结构优势突出,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具备较强的承接世界制造业和新兴产业转移的能力,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互补性高、嵌入性强,市场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大连以更开放的姿态,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经贸往来、国际产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截至9月底,大连市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70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达21亿美元,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原材料加工、渔业、服装加工、装备制造业及贸易等投资领域。

  东方渔业(大连)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投资4.84亿美元,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建立一个广阔海域内综合海洋水产增、养殖大型生产系统,成为目前大连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投资的最大实体项目。

  大连装备制造业企业抢抓机遇,纷纷“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大显身手。冰山集团已在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几百座制冷成套交钥匙工程。瓦轴集团海外销售以高端汽车轴承、工业轴承及风电轴承为主,主要销往欧洲等地。中车大连公司积极参与国际竞标,从以出口车辆为主转型升级到“产品+服务+技术+投资”的海外发展模式,其中南非一次性订购232台内燃机车,创造我国内燃机车单笔订单的最高纪录。

  大连市还支持重点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辽宁华衣缅甸大连服装工业园区、达伦特泰国清迈农产品加工合作示范区、大连国合乌兹别克斯坦纺织工业园和农业工业园、那山那海置业筹建中缅(皎漂)海洋经济产业园区等一批境外园区先后建成运营。

  其中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是大连市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园区规划总面积48.2平方公里,包括商贸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和商业辅助区,产业定位以商贸、物流、轻加工产业为主,吸引物流、贸易、汽车、机械、建材、海产加工、食品加工等中国企业入园设厂。目前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基本完成,签署入园的国际企业已有60余家。

  为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和“金砖四国”等新兴出口市场,促进国际市场多元化,大连市先后出台《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国际经贸合作实施意见》《大连市面向“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目录》,组织修订完善《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管理办法》,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海外仓、销售网点、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展示中心、分拨中心、售后服务中心等,引导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市场开拓,拓宽出口渠道。

  截至目前,大连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设立服务中心、展示中心、研发中心,筹建和在建的海外仓有30多个。

  借助多层次开放平台融入世界

  开放是大连立市之本,也是最大优势。大连借助多层次开放平台,积极打造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持续推进开放功能区建设。大连是中国对外开放功能区最多最全的城市之一,拥有3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北唯一的保税港区。金普新区是我国第十个、东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国家同意金普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方案后,金普新区围绕重点试点任务,在探索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已有4个金普经验模式推向全国。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敢闯敢试,持续进行制度创新,辐射带动作用日趋明显。截至目前,大连片区已完成《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所确定改革任务119项中的117项,在第三批全国自贸区片区制度创新总体排名中居第4位。

  中英(大连)先进制造产业示范园项目吸引英国世界级汽车产业入驻,推动中英两国工商界的商业合作和企业协作,惠及中英两国间的双向投资。

  大连高新园区是“中国-以色列高技术产业合作重点区域”,其中大连中以英华国际众创空间(孵化器)成为引进以色列等国家技术落地转化,促进与国内企业合作对接的平台。

  夏季达沃斯年会已成为大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引领创新发展,主动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平台。通过夏季达沃斯,大连向外界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释放出招商引资的强大“磁力”。今年夏季达沃斯年会上,16个内外资项目集体签约落户大连,总投资额折合人民币236亿元。

  打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平台。大连市通过成功承办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举办“大连-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对接会”,进一步扩大了大连与中东欧国家国际合作的“朋友圈”。

  “一带一路”是经贸之路,也是人文交流之路。通过展会、商品交易会、推介会、论坛会议、文化交流、旅游合作、体育活动、青少年交流活动等多种方式,大连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往来,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双方民心相通。

  目前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联合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等高校合作项目均在稳步推进。

  推动大连中医药服务品牌国际化,中医药旅游服务模式市场涵盖中亚、欧洲、非洲等地区。

  辽东半岛南端,黄海、渤海与世界大潮息息相通,同频共振。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大连扬帆远航,对外开放迈上新高度。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