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黑河:对俄“定制化”服务平台助力中俄交流
时间: 2019-10-18 09:02: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7日电(刘赫垚、孙晓宇、江宥林)近日,30多名俄罗斯农民齐聚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黑河市,同中国农民一道,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庆祝活动,共享丰收喜悦。这项活动是由黑河市一个专门从事涉俄业务的平台“创青国际”策划执行。

  1985年出生的肖茵是黑河市青年互加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监。她创立的“创青国际”主要是为中俄两国个人、企业和机构提供财务咨询、法律援助等领域“定制化”服务,同时承办各类中俄跨文化交流活动等。

  肖茵的俄语很流利,她与俄罗斯的缘分,可以追溯到童年时期。“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在俄罗斯工作。”肖茵说,自己初中毕业后也来到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学习。刚到俄罗斯时,由于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为了融入当地环境,她吃了不少苦头。

  在俄罗斯生活期间,孔子学院的工作经历对肖茵影响至深。在那里,肖茵遇到很多学习中文的俄罗斯人。在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中,肖茵不但积累了丰富的人脉,也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热爱,这为她后来的事业打下了基础。

  “虽然在俄罗斯生活十几年,但我知道,我的‘根’在中国,总有一天是要回来的 。” 2015年,黑河市爱辉区政府推出俄语人才引进项目,一心想为家乡发展献力的肖茵抓住了这次机会,开始负责政府网站俄语版面的日常维护工作。

  多年的在俄生活经历让肖茵成了一个“俄罗斯百事通”。小到证件到期,大到境外涉法纠纷,肖茵的中国和俄罗斯朋友一旦遇到问题,最先想到的总是她。在处理这些问题的过程中,肖茵逐渐发现,虽说黑龙江省对俄经贸企业不少,但提供业务办理服务的机构却很稀缺。

  “许多俄罗斯企业想在中国投资设厂,但对中国国情、手续办理等不了解,这时就需要一个平台帮助他们。”肖茵说,这让她看到了创业机遇。2015年底,肖茵成立“创青国际”,依托“互联网+”,为中俄两国个人、企业以及团体等提供各类服务。

  经过几年发展,“创青国际”对俄交流合作服务平台已在两国下设黑河市远东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创青国际翻译行、创青国际法律事务所等多家机构,服务对象和业务范围逐年扩大,成功帮助多家俄罗斯企业在中国投资落地。此外,“创青国际”每年承办近百场中俄文化交流活动。肖茵说:“只要是涉俄业务找到我们,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地做好。”

  “创青国际”对肖茵来说不仅是梦想起航的地方,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她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为中俄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平台。目前,公司境内外员工超过20人,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军”,吸纳了众多赴俄学成归国人才和俄籍人士。

  塔季娅娜是“创青国际”的一名俄籍员工,她很喜欢在“创青国际”工作。 “这里的工作非常有趣,工作氛围也很温馨,员工们彼此关心,遇到问题都会互相帮忙。”她说。

  “‘创青国际’的成长依托中俄两国日益密切的交流合作,”肖茵说,能为中俄交流添砖加瓦,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