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一号”高分02A星本月27日发射
时间: 2019-10-25 11:20:50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静 实习生刘奥琪)记者从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光学遥感卫星——“吉林一号”高分02A星将于10月27日发射。卫星入轨后,将与此前发射的13颗“吉林一号”卫星组网,为农业、林业、资源、环境等行业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它依托“星载一体化”“机载一体化”等核心技术,现已发展成我国唯一一家集卫星、无人机研发、生产、运营及应用开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行公司。

  2005年,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核心研发团队提出“星载一体化”的整星设计理念,经过十余年刻苦攻关,先后攻克了基于先进光学载荷的卫星设计技术,大口径轻量化空间载荷制造及装调技术,高机动、高精度卫星三轴姿态跟踪控制技术,高速、低功耗成像电子学等一系列星载一体化关键技术,具备了整星以及先进光学载荷的研制能力。

  2015年10月7日,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第一颗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吉林一号”卫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多项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国内多项第一,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大幕。

  公司成立4年来,始终坚持以载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以全国产化为设计准则,以高质量低成本为追求,经过创新,卫星的重量和成本直线下降。“吉林一号”卫星第一次发射时,光学A星的分辨率为0.72米、重量420千克、成本8000万元,在第六次发射时卫星分辨率优于1米、重量已低于40千克、成本仅800万元。公司始终秉承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通过探索和实践,以高分03A星为代表的星载一体化技术不断取得进步并在国际上处于遥遥领先地位。

  “吉林一号”卫星项目带动了我省机械制造、光学制造、光电传感技术以及遥感信息技术的发展。目前,“吉林一号”卫星项目的上游,以奥普光电、长光宇航以及长光辰芯等为代表的200余家企业为“吉林一号”卫星配套生产所需的相机反射镜、卫星姿轨控部件,相机结构件,CMOS高性能图像传感器等关键核心部件;“吉林一号”卫星项目的下游,以吉林大学、东北地理所以及吉林人保财险等为代表的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近百家企业依托“吉林一号”卫星数据进行遥感信息开发。通过“吉林一号”卫星项目的牵引,极大地带动了我省航天产业的快速发展。

  公司建设的吉林省航天信息产业园一期吉星楼已于2018年10月份投入使用。产业园建筑面积9.73万平米,总投资8.2亿元,集卫星研发、生产、检测、试验于一体。楼内建设了KM6000空间环境模拟试验系统、20吨振动台以及辐射定标系统等一批先进设备系统,具备年产30颗卫星、200架无人机能力。公司将依托航天信息产业园,通过吸引上下游企业进驻,着力打造“大众开发,万众创新”的创客平台,并逐步形成以卫星、无人机研发、生产到遥感信息加工、应用的产业集群,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化发展。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星座数据服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公司市场开拓也逐步显现成效,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已从2015年的103.9万元增至2018年的1.413亿元,实现了快速增长。今年正在洽谈中的重大项目超过30个,全年累计总合同额预计将超过5亿元。”公司办公室主任韦树波高兴地告诉记者。

  未来,公司将致力于打造空天地一体化遥感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遥感应用”的商业模式为全球提供服务。公司规划在第一阶段(2020年前)实现在轨60颗卫星,具备重点区域平均30分钟以内重访能力;第二阶段(2030年前)实现138颗卫星组网,实现全球任意点10分钟以内重访能力。“随着低成本、低重量、高分辨的高分03星研制成功,公司有望在2022年提前完成星座部署,这比最初计划提前近10年。”韦树波说。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