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哈尔滨全年出资5亿元支持创新创业
时间: 2019-10-25 11:20:0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婧李爱民)记者从哈尔滨市科技局获悉,目前,哈市“雏鹰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申报已经开始第三批次。据悉,“雏鹰计划”是哈市贯彻落实“科教强省”战略,激发创新创业内生动力,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举措。今年,市政府将拿出5亿元对纳入计划创业人员给予30万元到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助力企业降低创新成本,实现快速发展。

  “哈市科教资源富集,科技人才众多,拥有两院院士36人,科技人员4.34万人,在校大学生60多万人,每年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接近20万人,迫切需要出台有效举措,通过‘固巢留凤’和‘筑巢引凤’,让更多人才集聚在哈尔滨、创业在哈尔滨。”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李志杰说,目前,哈市在人工智能、水下装备、舰船动力、传感器等领域已储备形成一批先进技术和成果,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手段,调动和激发校所科研人员在哈市创办科技企业的积极性,促进校所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为此,哈市启动实施“雏鹰计划”,意在营造全社会“尊重科技人才,崇尚创新创业”和“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打造“固巢留凤”的事业平台,加快留住一批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加快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加速培育一批科技企业,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据悉,哈市今年力争全年创办科技型企业1000户以上,转化和产生自主知识产权成果1000项以上,吸纳在哈高校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就业1000人以上,并在今年探索总结的基础上,连续三年培育3000户企业,再以孵化器、加速器等促进企业顺利度过“死亡谷”,进而打造科技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全链条培育体系。

  据了解,“雏鹰计划”申请人主要为在哈校所在职科技人员或在哈高校在读大学生。其中,校所科技人员创业主要支持对象为青年科技人员,大学生创业主要支持对象为2019年度和2020年度毕业的大学生。此外,还包括农民科技创业带头人、复员转业技术军人、技术工人等创业人员。对于申请人,“雏鹰计划”坚持择优支持,根据项目技术的先进性和市场性等综合评审结果,择优给予资金支持。对项目执行期内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免予项目验收。同时,充分尊重研发项目和初创企业高失败率的客观规律,对履行承诺,但由于技术路线或市场开发等正常创新活动或经营活动问题导致项目或创业失败的,给予免责;对违背承诺的企业及其法人纳入诚信“黑名单”,按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发挥“雏鹰计划”的导向作用,培育储备一批科技创业项目,日前,哈市启动实施“雏鹰计划暨科技创业项目培育专项”。该专项择优对申报项目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70万元、100万元资助。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