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特色文旅项目点亮沈城东部夜经济
时间: 2019-10-25 11:18:11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以汽车产业闻名的沈阳市大东区又添一张新“名片”。今年以来,大东区依托杨宇霆公馆、孙烈臣公馆、赵尔巽公馆启动的文化旅游项目相继投入运营,短时间内就人气倍增。记者10月22日获悉,到2020年底,该区将完成19处文物及历史建筑腾迁工作,通过实施一系列文旅项目,用文化之光点亮沈城东部的夜间经济。

  大东区被称作沈阳乃至辽宁民族工业的发祥地,区内历史遗存众多、人文景观独特,奉天银元局、大亨铁工厂、全国最大的东北三省兵工厂等均诞生在这里。按照沈阳市委城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产业定位,大东区将文旅产业作为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的重要抓手,通过对区内现有21处文物、38处历史建筑、50个“老字号”、9处“老地方”的摸底调查,编制了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今年以来,大东区共腾迁文物、历史建筑5处,面积达0.45万平方米,为文旅产业项目的保护利用奠定了基础。目前,堂子庙巷历史文化风情街区修缮工程已经启动,预计年底前完工;在王明宇公馆和大亨铁工厂原址启动建设区史实馆和民族工业文化博物馆,现已开始收集相关史料和文物;杨宇霆公馆·奉天往事文化茶苑、孙烈臣公馆名人故居展览馆、赵尔巽公馆民国文化展览馆已经运营,大东区特色夜间经济初具规模和影响力。今年1月至9月,全区文旅产业完成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52%。

  2020年,大东区将加大历史文化资源资产“腾笼换鸟”的力度,计划在沈阳汽车城汽车小镇内规划建设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序列教育基地,迁入一所重点高中,并将占用吴俊升公馆、奉天府右翼官学旧址、天齐庙等文物及历史建筑的14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腾迁,实现集中办公,彻底完成全区1.65万平方米文物及历史建筑的腾迁工作。在此基础上,重点实施“一路一街一镇三园”六大文旅项目,点亮沈城东部夜间经济。

  据了解,“一路”是将大东路打造成文化旅游观光路;“一街”是将吉祥步行街打造成集北运河水岸风情景观、现代文化休闲、大众购物消费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一镇”是将和睦路工人住宅建筑群打造成“文化金融+智慧科技”产业小镇;“三园”是将军民融合产业联盟航新中心园升级为“航天产品+军民融合+文创文旅”特色产业园,将喜园婚礼文化主题公园升级为集婚嫁产业、文化旅游、大型水舞秀表演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将“肇新窑业”民族工业文化品牌与法库县陶瓷产业相结合,打造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