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距今约7500年的石雕神人面像在辽宁展出
时间: 2019-10-28 09:47: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0月26日电(记者赵洪南 姜兆臣)一件距今约7500年的石雕神人面像近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展出。这件石雕神人面像于2015年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沙拉镇塔尺营子遗址出土。

  这件石雕神人面像为灰色燧石质长方体,长宽厚分别为9.2、5.17、3.05厘米,磨制光滑,各面有明显而均匀的外弧,边棱甚锐。器体正面的上部用阴刻技法刻出以人面为中心的图案。人面圆睛,长弯眉,山形鼻,窄平口,口的两侧显上下獠牙,牙外侧有双弧线,外弧线并附外射的放射状长尖齿突,有推测为抽象化的四肢。

  考古学家郭大顺说,这件石雕神人面像,以突出人面的神化为目的,整体性强,阴刻甚浅,但却具立体感,是查海先民创造的艺术杰作。

  塔尺营子遗址位于著名的查海遗址东南约5公里,于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并列入吉林大学和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开展的“中国东北地区农业与定居的起源”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进行试掘,石雕神人面像就是在这次试掘时于一座房址内发现的。经测定,该房址距今约7500年。

  郭大顺说,这件石雕神人面像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为它有獠牙。此类带獠牙的石雕人面像,以前曾在内蒙古巴林右旗采集过一件,但尺寸较小,且为片状。

  据介绍,这件石雕神人面像的出土说明中华大地在七千多年前就已进入“万年文明起步”阶段,是红山文化跨进文明社会的前奏。(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