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元盛:一个牛项目,引发一方投资热
时间: 2019-10-29 14:59:1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最近,马云、陈国训、刘永好、许家印等工商界巨头纷纷来到黑龙江,“投资必过山海关”“来黑龙江投资不会错”“投资一定要过山海关,谁不过谁后悔”等金句,令众多企业家对来黑龙江投资怦然心动。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他们在黑龙江的现实状态是对当地营商环境最客观的评价。为此,本报策划实施“外来投资企业行”系列采访,希望通过一篇篇来自“第一现场”的报道,最真实地反映黑龙江的投资魅力和黑龙江的营商环境。

  一个牛项目,能带来什么?

  一个牛项目,带动龙江县养殖业的高水平发展;

  一个牛项目,帮助龙江县摘掉了贫困帽子;

  一个牛项目,掀起众多企业争相投资的新热潮……

  在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龙江雪牛分公司和牛现代化繁殖基地的一栋厂房里,一头头品种优良的和牛或悠闲地吃草,或闭眼“欣赏”着优雅的音乐。“厂房里舒适的环境可以很好地满足母牛生产的条件,像这样环境优越的厂房在繁殖基地里一共有8栋。这几年和牛市场供不应求,明年我们准备再扩建几栋厂房,扩大养殖规模。”龙江元盛副总经理蔡承达说。

  早在2004年,台湾元盛集团发现了这片丰美土地上的机遇,在龙江县安家落户。蔡承达说:“当时我们选择在龙江县投资建厂,就是看好这里位于北纬47度,是全球的黄金养牛带。龙江县也是玉米生产大县,在这里建厂不仅可以获得优质的饲料,大大降低养殖成本,同时当地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给了我们很多优惠政策,让我们对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满意。”

  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实惠的政策,让元盛集团在15年间发展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龙江县扎深了根。如今,元盛集团在国内设有8个分公司,其中龙江雪牛分公司、元茂畜牧培育养殖有限公司、元盛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设在龙江县,投资总额达10亿元。2018年,元盛集团实现产值8亿元,利润达到8500万元。

  “和牛作为世界公认最好的牛种,市场需求量很大。但是大陆和牛市场都是依靠国外进口,我们想做的是养殖生产一体化的产业。”蔡承达说。

  2012年,元盛集团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引进纯种和牛进行繁育。去年,企业养殖了近3000头纯种和牛。预计到2020年,龙江纯种和牛将达到1.5万头,年出栏5000头以上。

  “我们来到龙江发展,就一定要和这里的农民兄弟合作,共同致富!”本着这样的理念,元盛集团在扩大纯种和牛养殖规模的同时,与当地农户合作进行高档肉牛改良。元盛集团在龙江县设立和牛种公牛站,龙江、泰来、甘南等周边地区农户用本地黄牛或低产奶牛作母本进行改良,如今已实现改良种牛10万余头,龙江县的和牛产业越做越大。

  作为龙江县的龙头企业,元盛集团自身做强做大的同时,不忘帮助龙江县摘掉“贫困帽子”。元盛集团采用“龙头企业+金融”扶贫模式帮助龙江县的贫困户贷款投资参与养殖,每户将5万元注入到元茂畜牧培育养殖有限公司发展高档肉牛育肥,共带动贫困户997户,确保每个贫困户每年纯收益2500元。

  “我们一直与政府合作,政府为农户提供补贴购买母牛,公司提供冻精进行配种,小牛生下来6个月后,我们以高于市场120%的价格向农户回收。公司在取得稳定优质肉源的同时,让利给当地农户,让他们也能有收益。”蔡承达说,2016年政策实施以来,受益贫困户2109户,受益人口4820人,年人均收入达到2660元。

  如今,纯种和牛与改良的和牛产品,已经通过电商平台和代理商销往全国各地。元盛集团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设立产品专营店、体验店,成为和牛产品的主要销售城市。“现在,我们最大的合作客户是百胜餐饮集团,为其旗下的必胜客、肯德基等餐饮连锁提供牛排、牛肉等产品。同时,与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年网销金额突破6000万元。”蔡承达说。

  元盛集团作为台商投资黑龙江的“排头兵”,发展势头迅猛,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这几年,很多在台湾的合作伙伴看到我们在黑龙江获得成功,都过来投资建厂。资源环境的优势和营商环境的优化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到,在黑龙江发展是很有前景的。”蔡承达说。

  在前不久举行的交流合作推介会上,台湾元盛集团董事长林庭盛为黑龙江的投资环境点赞。他说:“2004年开始,我在这里投资建厂,企业不断壮大。现在,齐齐哈尔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黑龙江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朋友来此投资兴业。在这里,我和我的伙伴们真正实现了企业发展的理想。”(记者吴玉玺)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