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追记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长春市二道区英俊镇原镇长孟祥民
时间: 2019-10-30 09:15: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0月29日电题: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追记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长春市二道区英俊镇原镇长孟祥民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姚湜

  身体极度不适才给自己放了一天假,生命停止前的最后一个电话还在安排工作……2019年5月31日凌晨,长春市二道区英俊镇镇长孟祥民突发心脏病,生命定格在44岁。

  英俊镇,烈士刘英俊的故乡。53年前,某部战士刘英俊为保护儿童勇拦惊马英勇牺牲。53年后,在英雄故里,孟祥民用短暂的一生再次书写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

  孟祥民生前最后一通电话打给了镇里负责征拆工作的李悦。

  那是5月30日下午3点左右。当天早晨,孟祥民因为身体极度不适在家休息。在不到30秒的电话里,孟祥民又跟李悦交代了两项工作。这一通电话里的孟祥民跟平时很不一样,说话很虚弱。

  英俊镇位于长春市城乡接合部,各方利益牵扯多、历史欠账多、矛盾积压多。孟祥民当镇长这三年,正是英俊镇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关键时期,征地拆违、脱贫攻坚、改水改厕、水体治理……镇党委书记邵魁波说,每遇到困难,孟祥民总是说:“让我去!”

  和平村有一个历史难题。由于前些年村干部乱作为,土地征拆补偿款发得“里一半、外一半”。孟祥民挨户走访,摸清症结。最终创造性提出“收支两条线”的办法,既加快了征收,又避免了补偿款重复发放,解开了百姓的心结。

  担当的背后是超常的付出。镇政府食堂的人说,这几年就没见孟祥民休息过,每个周末都会告诉食堂留饭。

  黑臭水体治理期间,副区长姚珺有一次晚上十点多给他打电话,问他在哪里。孟祥民随手发过来一张照片,在苇子沟边,地上铺块塑料布,他和几个人开着车灯,蹲在地上吃盒饭……

  孟祥民去世后,妻子韩晓梅在他办公室发现了一份2018年的体检报告,心电图报告显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今年5月份单位组织体检的时候,我还一直催他去,但是他总说‘忙完再去’……”

  “老百姓利益更需要维护”

  孟祥民的办公室在镇政府三楼右手第一个房间,紧挨楼梯,无论上访还是办事,群众第一个进的就是他的门。邵魁波曾建议他换到里边去,他说:“不用,这样老百姓找我方便。”

  在很多人看来,乡镇工作很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在孟祥民看来,别人眼中的小事,可能就是影响当事人生活的大事。

  2017年雨季,在建的英泰大路因为路基高,淹了路边农家几公顷树苗。农民要求补偿,可是征地早就完成了,再多出几百万元补偿,审计通不过,干部要担责。主管城建的副区长魏东岩几次拒绝了孟祥民。

  孟祥民不气馁,自己开车,三番五次拉着他到现场,指着受损的树苗细细地介绍,这是老张家的地,损失了多少,这是老李家,损失了多少。

  他恳切地说:“我们搞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为了老百姓,老百姓的利益更需要维护啊。”最后,区里把受损农家的地全部征收作为储备用地。

  孟祥民开朗、阳光,平时总是笑呵呵的,人们只见他发过一次脾气。有一年除夕,胡家村的机井水泵突然坏了,300多名村民没水吃。当时商家都已放假,节后维修也说得过去。孟祥民的倔脾气上来了:“老百姓今天吃不上水,咱们就在这儿过三十;明天吃不上水,咱们就在这儿过初一。”一遍遍联系,一次次沟通,水泵终于在下午两点多抢修好了,孟祥民这才回家。

  爱小家,更爱“大家”

  孟祥民离去后,人们在料理后事时才发现,那个永远想着别人、想着贫困户的好镇长,自己也是一个“贫困户”,为给儿子治病省吃俭用,一件羽绒服穿了七八年也舍不得换……

  孟祥民的儿子淘淘患有严重自闭症,孟祥民的眼镜多次被打飞。但是他从不发火,总是抱着孩子说:“淘淘,爸爸爱你,特别爱你。”

  妻子韩晓梅说,无论工作多累,他永远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妻儿。他不会做饭,包揽了刷碗的活儿;一有时间就教儿子写字,每当孩子有一个小小的进步,他都会发微信与妻子分享。

  孟祥民喜欢看地图。他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张巨大的英俊镇卫星云图。返乡创业大学生卜睿记得,孟镇长就是在这张图上,帮她的养猪场选址,后来又领着她实地查看,搞生态养殖。还嘱咐她要入党,带着更多人致富。

  孟祥民的家里也有一张地图。他常常指着地图给妻子和孩子讲,这是哪里,有什么风景名胜。三口人三年前就憧憬着一次家庭旅行。去年妻子回山东老家,孟祥民指着地图抱歉地说,我不能陪你们了,要过年了,万一老百姓有什么事,太远,来不及。选来选去,他选了内蒙古,因为够近。但是三年了,因为忙,到他去世也未能成行。

  中铁一局这几年一直参与英俊镇基础设施建设,一遇到难题孟祥民总是第一个到场协调解决,企业相关负责人景志扬对他十分敬佩。一年前,他曾约孟祥民给同事们上一堂党课。孟祥民痛快地答应了。但是他太忙,一直没有讲成。

  “现在他用生命给我们上了一堂党课。”景志扬哽咽着说。(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