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巨变观澜》重现沈阳工业发展史
时间: 2019-10-30 09:14: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29日电(记者赵洪南)兢兢业业的老劳模,斑驳的工业遗址……对于老沈阳人来说,这些形象并不陌生。如今,这一幕幕城市记忆跃然纸上,将工业辉煌的沈阳定格在字里行间。27日,由沈阳出版社与红梅书坊共同主办的《巨变观澜》新书发布会在沈阳市红梅文创园举行。

  作者侯宁出生于沈阳市铁西区,从小就对铁西的工业文化有着深厚的情感。她长期关注工业遗产保护,致力于工业文化的研究。为了讲好工业发展的故事,她花了两年多时间,实地考察调研,拾录沈阳工业遗珍。

  侯宁说,这本书的创作过程也是自己不断学习的过程,她愈发感受到沈阳工业文化的厚重感,也坚定了传播这种文化的使命感。

  《巨变观澜》是“沈水书坊”系列丛书之一,书中共收文44篇,从工业文化视角切入,以中国工业博物馆为聚焦中心,全景式地勾勒了沈阳工业成就以及对新中国的贡献。

  “沈水书坊”是沈阳出版社精心策划的一套地域文化小丛书。第一辑五卷本包括:《盛京瓷话》《沈水散叶》《紫气东来》《沈水听涛》《巨变观澜》。丛书中的每一本都为读者提供了不同于以往的了解沈阳的阅读文本和文化视域。

  整本书中,对于老红梅味精厂的描述让侯宁记忆深刻。侯宁说,“在我的心里,‘红梅’是老沈阳人的骄傲,是最有滋味的记忆。但当我写这本书的时候,红梅味精厂已经宣布破产,我心里特别难过,感觉沈阳的工业文化缺失了一块。但今天看到这样一个文创园区把我们的传统工业文化完整保留下来,并赋予了现代的文化意义,真是一件让人感动的事情。”

  侯宁说,虽然创作的初衷是让更多人了解沈阳的工业成就,但她更希望这些传统的工业能够重新“变身”,拥有更广阔和辉煌的发展空间。(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