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建龙西钢:重组九个月利润翻一番
时间: 2019-10-30 11:05:2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走进建龙西林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建龙西钢)炼铁厂5号高炉作业区,扑面而来的热浪让人忘记室外已是深秋。一车接一车的铁矿石填入炉膛,经过高温冶炼,在炉内变成红通通的铁水,再缓缓流进炉前坑内的铁水罐,“转移”到炼钢厂继续冶炼成钢。

  今天的建龙西钢,已非昨日西钢。建龙集团的入驻重组,使企业结束了长达4年的艰难期,实现浴火重生。今年1月至9月,建龙西钢生产的铁、钢、材分别完成270万吨、297万吨、24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8.15%、46.57%、48.19%;实现销售收入116.7亿元,同比提高65%;实现利润8.63亿元,同比提高100%。

  西林钢铁集团始建于1966年,2005年由省管企业整体改制为股份制民营企业。“从2014年开始,受钢铁行业大环境和企业自身因素影响,我们的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多亏市里招商引来建龙集团,给我们带来新希望。”建龙西钢党委副书记张生龙说。

  张生龙是老西钢人,已经在西钢工作30余年。他说,我们西钢基础很好,成熟的工人队伍、技术力量、管理团队在最困难时候都没散,发展潜力很大。2018年12月25日,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出资70亿元对西钢进行重组,企业从此迈上了发展的新车道。目前,建龙西钢已成为建龙集团黑龙江钢铁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北地区重要的建筑钢材生产基地,是首批获得国家工信部《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准入资格的45家全国重点钢铁企业之一,具备生铁360万吨、粗钢420万吨、钢材435万吨的生产能力。

  “原西钢有很多遗留问题,像工伤保险、陈欠税费滞纳金等问题,在政府积极协助下,都在逐步解决。截至9月30日,我们已支付债权清偿款和破产费用30亿元,支付生产自救金5.92亿元。原来较为严重的债权纠纷问题也都解决了,企业现在的生产环境非常好。”建龙西钢总经理刘凤和说。

  “这里冬天来得早,为了早日开工、保证工期,我们同意建龙西钢先施工,后补齐承诺的全部相关手续,也就是所说的‘承诺即开工’。就拿已经开工的年产140万吨焦化项目来说,为了不耽误进度,我们对企业按照标准实施的工程,出具了视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证照,他们只要在11月30日前补齐承诺手续就行。”伊春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黄绍峰介绍,目前建龙西钢新上的140万吨焦化工程、100万吨双线高速线材生产线项目、80兆瓦余气余热综合利用自备发电项目以及炼铁及炼钢超低排放环保改造4个项目全部按计划开工建设,年底前将有2个项目投产。

  西钢是我省工业领域的一张靓丽名片,建龙集团进驻西钢后,各项政策吸引人才不断涌入,让这张名片更加闪亮。“我们今年一季度共发放激励奖金2106万元,员工们工作热情更加高涨!我们希望员工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努力实现3年内建龙西钢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5年内达到15万元的目标。”建龙西钢人事行政处副处长韩忠志激动地说。

  今年开始,建龙西钢加大了环保投入力度,实施环保升级改造。未来,企业还将逐步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实现工业生产与交易、金融、物流等平台的互联互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伊春依山傍水,地理环境非常好,我们希望打造一个花园式冶金企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升级将成为我们企业发展的主旋律。”张生龙说。(记者付宇)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