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2019黑龙江冬季十大文化旅游节庆
时间: 2019-10-30 11:02:1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始办于1998年,已成功举办过15届,反响不错,为树立黑龙江冰雪旅游大省形象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助推亚布力冰雪文化与体育竞技深度融合,拟举办第16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整个滑雪节包含以下系列活动:

  1.滑雪节开幕式。

  2.亚布力冰雪产业高峰论坛。

  3.C9大学联盟滑雪比赛和冰上龙舟比赛。

  4.2019亚布力全国滑雪俱乐部大众滑雪邀请赛。

  5.亚布力黑山电影节。

  6.冰雪诗词朗诵比赛。

  7.亚布力冰雪摄影、短视频大赛等系列活动。

  二、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

  第36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式拟与“世界冰雪城市之约”一并举行,时间为2020年1月4日至6日。包含以下系列活动:

  1.音乐演出。

  2.世界冰雪城市研讨会。

  3.冰雪大世界开园。

  4.哈尔滨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

  5.哈尔滨冰灯游园会。

  6.2020中国冰雪旅游产业峰会。

  7.哈尔滨采冰节等系列活动。

  三、黑龙江冬捕节

  冬捕既是黑龙江渔业地区的冬季生产方式,也是一种悠久历史的民俗文化与旅游观赏活动,冬捕生产方式最早可追溯到辽金时期。目前,全省多地都举办冬捕节,不同地市、不同景区的冬捕也各有特色。主要有以下活动:

  1.黑河五大连池冬捕节。

  2.中国大庆连环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

  3.牡丹江镜泊湖冬捕节。

  4.齐齐哈尔梅里斯湖冬捕节。

  5.鸡西密山兴凯湖渔猎把头冬捕节。

  6.七台河吉兴湖冬捕节。

  7.佳木斯汤原跃进水库冬捕节。

  8.佳木斯同江八岔赫哲族乡冬捕节。

  9.哈尔滨长岭湖冬捕冰钓旅游节。

  10.绥化肇东大似海冬捕渔猎文化节。

  11.伊春金水湖冬捕节。

  12.齐齐哈尔乌裕尔河冬捕文化节。

  13.大庆青花湖冬捕节。

  14.齐齐哈尔富裕雁翔湖冬捕文化节。

  四、黑龙江赏冰乐雪节

  我省今年继续开展2019~2020年度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节庆活动,共设置了三大板块数十项次活动,贯穿整个冬季。其中,第一板块为国际级冰雪赛事活动,包括中俄界江黑龙江国际冰球友谊赛、国际雪山穿越赛、中国·哈尔滨(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等赛事活动,通过体育交流的方式,为“一带一路”倡仪搭建平台。第二板块为国家冰雪赛事活动,包括全国冬季铁人三项赛、“2020徒步中国”全国徒步大会等赛事活动。通过开展国家高水平冰雪赛事活动,提供高质量冰雪赛事活动供给,满足群众观赏和参与高水平冰雪赛事活动的需求。第三板块为省级冰雪赛事活动,包括黑龙江省冰雪体育嘉年华、黑龙江省雪地自行车系列赛等赛事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参与广泛的各级各类冰雪赛事活动,降低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让更多人参与冰雪活动当中,将我省打造成为“三亿人参与冰雪”的核心区。

  五、黑龙江冰雪非遗节

  主要包括以下活动:

  1.非遗过大年。

  2.非遗美食展。

  3.兰西灯彩展。

  4.木兰滚冰节。

  5.木库勒滚冰节。

  6.少数民族歌舞进景区。

  7.大马哈洄游习俗。

  8.哈尔滨冰雪文化(习俗)。

  六、齐齐哈尔雪地观鹤节

  雪地观鹤是我省独有的冰雪旅游项目,在全国众多的冰雪旅游资源中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齐齐哈尔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世界超大的芦苇湿地,有“世界大湿地”的美誉。目前,这里大约有400多只丹顶鹤,这些人工驯养的丹顶鹤冬季不会迁南方,因此雪地观鹤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胜景,是自然界的奇迹,也是扎龙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创造的奇迹。为此,齐齐哈尔市拟举办首届齐齐哈尔雪地观鹤节。

  七、大庆雪地温泉节

  大庆是中国的温泉之乡,冬季室外雪地温泉中可以体会到冰火两重天的快乐。由于冬季户外温度低,泡温泉会出现与好友爱人一起“白头”的场景,头发上结满冰霜,身体却在温泉中发烫。这种神奇体验,是黑龙江冬季极致的冰爽。大庆雪地温泉节是大庆人寒冬狂欢的节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全国各地朋友前来参与。艺术、体育、文化、经贸、旅游……雪地温泉节成为提升城市旅游形象、发展冰雪产业、拉动冰雪经济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冬将“大庆之冬”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与雪地温泉节活动深度融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展览、赛事、冰雪娱乐、冰雪体验等活动,丰富雪地温泉节的文化内涵,扩大雪地温泉节的影响力。举办时间:2019年12月,包括大庆连环湖温泉、大庆北国温泉等众多温泉参与。除了大庆温泉,黑龙江还有众多温泉资源,如哈尔滨英杰温泉、哈尔滨枫叶小镇温泉度假村、五大连池火山地磁温泉、齐齐哈尔水师森林温泉度假区、齐齐哈尔北纬47°温泉、伊春桃山玉温泉、伊春宝宇龙花温泉等诸多温泉。

  八、佳木斯三江国际泼雪节

  佳木斯三江国际泼雪节于每年12月至次年2月举办,是融冰雪文化、民俗文化、旅游经贸、冰雪运动为一体的冰雪旅游盛会。首届泼雪节自2003年举办,每年一届。展示了佳木斯市的冰雪文化,泼雪、滚冰、冬泳、冰上趣味运动会、雪地足球、高山滑雪邀请赛、冰上婚礼等活动精彩纷呈。

  九、伊春小兴安岭冰雪美食节

  伊春·汤旺河冰雪奇缘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小兴安岭美食节上,将有几十种东北林区特色美食供游客免费品尝。在寒冬中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暖心。

  十、中国·逊克大平台雾凇冰雪节

  “北国雾凇,大美逊克”,逊克大平台雾凇风景区位于我省逊克县东南部山区克林镇境内。冬季,这里气温多在-30℃以下。库尔滨水电站建在河流的上游,从电站流淌出的热水,沿库尔滨河流淌几十里不结冻,形成了岸上成片的雾凇奇景:林木茂密、洁白如玉、晶莹剔透、国内稀有、自然风光旖旎……当举办“中国·逊克大平台雾凇冰雪节”时,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逊克周边县市区及省内游泳爱好者在这里进行冬泳活动,充分展现了当地浑然天成的冰雪雾凇景观、原生态环境、人文与冰雪完美融合的氛围以及中俄双边文化体育交流的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