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工厂进咱村 打开致富门
时间: 2019-10-30 11:00:51    来源: 辽宁日报

  灌装、封盖、装箱……10月25日,锦州市义县城关乡关家屯村一个小工厂里,张倩手持封口机,从一排包装箱中间露出头来,汗津津的脸上挂满笑容:“干一天,平均工资128元,累点儿不算啥!”

  从前的张倩,可不咋爱笑。

  今年34岁的张倩,带着年幼的儿子和父母生活在村里。几年前,父亲遭遇车祸双腿致残,丧失劳动能力。为贴补家用,母亲给人做零工,张倩白天去县城打工,晚上回家,几十公里路,就这样日夜奔波。

  即便如此辛苦,全家生活依然捉襟见肘,张倩一家成为村里的“边缘贫困户”。“大伙都想帮衬他们一把,可实在没啥好招!”说起张倩家当初的艰难,村书记关书弟唏嘘不已。

  关家屯村位于义县县城东南侧,全村农业人口2179人,人均耕地不足0.7亩,主要农作物是玉米。这里不靠山不傍水,无风光无特产,发展经济十分艰难,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直到大鹏书记把‘众诚’带来了,咱们这才有了希望。”关书弟所说的大鹏书记,指的是驻村“第一书记”、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职工王大鹏。

  王大鹏是2018年3月上任的。一进村,他就把发展集体经济、脱贫攻坚定为自己的“第一要务”。

  经过考察,来自汽车行业的王大鹏将目光锁定在汽车洗护用品上。“针对东北市场,做一款冬天-30C°至-40C°也能用的中高档汽车玻璃水,这种产品起步投资少,生产难度低,利润比较高,并且容易形成规模。”王大鹏说。

  关于企业的发展,王大鹏这样规划,创业初期由村集体100%控股,村集体以固定资产(房屋、设备)及资金形式入股;第二阶段,公司将调整为集体混合所有制,村民可入股,按比例分红并承担风险。

  详细的市场分析、清晰的股权结构、明确的分配制度,当王大鹏将《关家屯村村集体项目——汽车用品厂可行性分析报告》摆到村“两委”班子和乡党委乡政府面前时,立刻得到一致认可。

  大家给公司起名为“锦州众诚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产品名为“华途”。2018年7月12日,在鞭炮和村民的欢呼声中,关家屯村历史上第一家工厂正式投产。

  “项目带动加政策兜底,全村13户建档立卡户已脱贫11户,年内计划再脱贫2户。如今,咱村‘贫困户’稳定脱贫,‘边缘户’远离贫困边缘,村集体经济也在发展。”看着产品一箱箱地装车外运,村主任陈海英乐呵呵地说。

  “工厂离我家只有200多米,工作结束后照顾家人特别方便,收入也比去城里打工多。听大鹏书记说,干得好的话,以后我还可能做厂里的股东呢。”憧憬起美好的未来,张倩的脸上笑意更浓。

  记者感言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如果什么都靠不上,就得靠脑袋想办法。

  王大鹏整天在想,想为关家屯村找到一条出路,于是就有了汽车用品公司,有了“华途”牌车用玻璃水,有了3年来村集体的第一笔收入。只要心里装着百姓,带着党性、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去帮助他们,办法总比困难多。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