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飞地经济”壮大阜新乡镇街道财力
时间: 2019-10-30 11:00:01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10月29日,在位于阜新彰武经济开发区的辽宁联通管业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条条铸铁排水管出现在智能生产线末端。“从去年9月开工建设到今年9月8日试生产,仅仅用了12个月时间。审批速度加快了,我们才得以提前投产!”公司总经理刘建伟深有感触地说。

  联通管业原是河北省的一家生产给排水管件、水暖器材等产品的企业,2018年由彰武县平安镇成功引进并“飞”入彰武经济开发区。如今,公司第一条生产线已经试生产,每天生产铸铁管1500根。

  按照阜新市及彰武县制定的税收分享政策,只要联通管业一投产,平安镇今年就可以享受税收分成,镇里的财政运行压力将大幅减轻。

  2018年,阜新市开始实行县区、乡镇、街道财政体制改革,把乡镇、街道推到经济发展的最前沿。阜新市依托现有园区共建“飞地经济”园区,累计投入10亿元,补齐了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短板,园区道路、污水处理、供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得到完善。

  与此同时,阜新市委、市政府结合“飞地经济”的探索和实践,制定了税收分享政策,明确区分县与乡镇、区与街道的招商目标,建立督查通报考核机制,市级财政设立“飞地经济”发展专项奖励资金,对成效显著的园区、超额完成“飞地项目”的乡镇街道和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给予奖励,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截至目前,阜新市有36个乡镇、街道成功引进落地70个项目。今年,预计23个乡镇、街道税收分成逾亿元,平均分得435万元。其中,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务欢池镇成功引入乾屹化工落户氟化工园区,项目全部投产后,务欢池镇每年实得1600万元税收,仅靠一个项目就能够“翻身”,成为全县首屈一指的富裕乡镇。阜新县和彰武县合作共建伊利乳业全产业链“飞地项目”,彰武县引进1.2万头奶牛,全部达产后可分得1000万元。“飞地经济”正成为阜新市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转型振兴的新引擎、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深入实施突破辽西北战略的新突破口。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