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西丰鹿产业年创汇1.4亿元
时间: 2019-10-30 10:59:43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姜义双报道 10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西丰县生命健康产业园的辽宁鹿源参茸饮片有限公司时,只见制酒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公司开发的鹿茸血酒、鹿筋酒正加紧生产。公司总经理马秀告诉记者,公司技术中心与省药物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开展合作,使公司的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先后获得6项发明专利,并成为北京同仁堂的固定供货商。

  近年来,西丰县将鹿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通过科技引领、产业集聚,带动了茅台健康产业、东阿阿胶、辽宁鹿源等一批与鹿产业密切相关的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极大地提升了西丰鹿产业的发展规模和质量。目前,西丰县已成为世界梅花鹿重要养殖基地,鹿及鹿副产品加工、经销集散地和世界鹿产品加工经销贸易中心,50%的国外鹿茸和80%的国内鹿茸在西丰县加工经销,年出口创汇1.4亿元。2011年,“西丰梅花鹿”品牌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年,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估,“西丰梅花鹿”区域品牌价值达85.68亿元。

  做强鹿产业,科技要先行。尽管西丰县梅花鹿的存栏量占全国的25%,是全国“鹿产业第一县”,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西丰出售的只是原材料和初加工产品,不仅收入低,而且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低。为了让鹿产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西丰县以科技为引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使鹿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2012年3月,西丰县科羽鹿业服务有限公司组建科技服务团队,集中进行新技术推广和鹿产业人才培训,无偿为养鹿户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并与沈阳大学合作开展遗传资源保护基因库建设。与此同时,建设省(西丰)参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鹿茸、鹿鞭、人参等11种产品进行检验,检验内容包括氨基酸、重金属、核苷总量等52个项目及外观鉴定,为鹿产品品质提升保驾护航。西丰县还邀请中科院沈阳分院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专家成立生命健康产业院士工作站,由院士指导研发,带动鹿产品加工向“高、精、特”迈进。

  为加快鹿产业发展,西丰县以生命健康产业园为平台,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贵州茅台、东阿阿胶、修正药业、鹿宝堂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产业园。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项目投资达10亿元,主要生产以鹿茸、鹿鞭为原料的白酒、保健酒和保健品。东阿阿胶项目总投资1.3亿元,主要加工参茸系列保健品,开展鹿茸贸易。鹿宝堂拥有片剂、颗粒、胶囊、丸剂4条生产线,年生产鹿产品100余吨。

  原标题:

  西丰鹿产业年创汇1.4亿元

  梅花鹿存栏量占全国的25%,区域品牌价值达85.68亿元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