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松原“城市建管效能提升攻坚年”交出优秀答卷
时间: 2019-11-01 09:28:10    来源: 吉林日报

  为进一步加快吉林省西部中心城市的建设步伐,今年初,按照“两个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松原市着眼“补短板、提品质”,提出了实施城市建设工作暨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攻坚年行动,在全市统筹开展城市建设和管理8大攻坚行动,努力建设管理科学、和谐宜居、安全有序、干净美丽的生态宜居城市,为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增加厚重砝码。

  城市短板多,国家棚改、ppp等政策性资金收紧,一系列困难横亘在城市建设前行的道路上。行动启动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内外环境、前所未有的工程体量、前所未有的投资强度,全市各相关部门广大干部职工打破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方法,斩关夺隘、攻坚克难,推动了城市建设和管理发生质的变化。

  转变作风 推进城市建管效能大提升

  修一条路,把沿街饭店、商铺“修黄”好几家。这不是笑话,是前些年城市建设中发生的真实事例。由于规划不科学重复修建、施工速度慢影响人们正常生活,有的城市建设工程不但得不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还会引起百姓吐槽。

  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今年,松原市从年初就开始科学规划,结合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结合全市上下开展的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紧扣“效能提升”四个字,制定时间表,规划路线图,实行追责制,以强有力的领导,不打一丝折扣地推进城市建设各项工程,交上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今年夏天雨水大,但这些人起早贪晚地在这干,工程如期完工了,真是有效率。”吉林油田镜湖小区的田大爷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在短时间内完工竖起了大拇指。

  和田大爷一样,很多松原市民都发现,今年的城市建设工程很多都是头一天还没有什么迹象,第二天就已经正式开干了。原来,为了提升效能,很多工程都是在严格按照规划施工的基础上,将前期工作做细做实才开始施工的,有的准备工作甚至是在夜晚不扰民的情况下完成的,目的就是为了尽量缩短工期,不给百姓生活造成更多影响。

  城市建设工作暨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攻坚年活动启动后,松原市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市效能办),对活动进行全面谋划、整体部署、跟踪督导、统筹协调,强化各级部门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建设任务主体,确保了各项工程统筹推进。

  城市建设项目启动后,效能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通过晨检、约谈、监督、协调等方式,强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建设工作的进展。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由市委书记王子联、市长于强亲自挂帅的晨检组经常穿行在大街小巷,对城市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晨检组慢行细看,实地查看建设项目施工细节,深入了解每个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看文明施工组织情况,看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看市容市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看动静态交通管理存在的问题;现场听取百姓声音,听取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管理的意见,听取责任单位项目推进措施,听取责任单位工作困难,听取责任单位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办法;现场办公,第一时间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对检查过的项目进行回头看,看项目推进中问题的化解情况,看相关要求和部署的落实情况。

  这种现场看、现场听、现场办、回头看,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工作作风,带动了干部作风的大转变。

  为高效推动城市建设各项工程,市效能办创新开展工作,提出并启动了“并联”+“拉直”的城市建设管理模式,将财政、金融、政数、国土、规划、住建、城管、城乡集团、宁江区、经开区、电业和各地下管线权属单位等部门单位“并联”在一起,对所有项目工程专项调度并实施“鱼骨刺图”两级管控,一级“鱼骨刺图”是对项目审批阶段进行管控,二级“鱼骨刺图”是对工程建设的施工组织设计和安全进行管控。重点围绕征收难、融资难、审批慢等瓶颈,采取一个项目一个牵头单位作为主体、多个部门协同配合的方式,各部门各司其职、统筹推进,凡涉及到审批、征收、融资等工作,皆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多维度、多层次推进城市建设工程进度。

  为实现高效管控,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层层上报的拖延,市效能办推行了微信“吹哨”机制,将相关责任部门“融合”在一起,24小时即时在线,发现问题就“吹哨”上传。“哨声”一响,就是冲锋号,该谁负责,马上报到、马上解决,解决的结果也要上传,有图有真相、有问有答,既有效,又高效,确保了“并联”“拉直”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干部作风的转变,带来了城市建设的高歌猛进。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项目215个,其中完工项目101个,其余项目正在全力有序推进中,预计年末全部完工。

  补齐短板 让城市由表及里焕然一新

  “马路拉链”、雨季看“海”……近些年,楼高了、街宽了,城市的面子越来越亮丽的同时,城市里子暴露出来的问题却不少。

  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今年的城市建设工作暨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攻坚年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补短板。在开工的项目中,很多都是补短板工程。其中,计划总投资44.2355亿元的海绵城市示范行动,共包括无名泄支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石化园区污水处理厂工程、道路雨污分流和道路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海绵设施改造工程、沿江泵站及镜湖公园改造工程、吉林西部供水工程松原市圣湖生态补水二期工程等25项工程,都是补短板的城市“里子”工程。

  在这些工程中,无名泄支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是“重头戏”,也是“硬骨头”。

  无名泄支是位于松原市中心城区铁路南侧一条东西向贯通的黑臭水体,总长度18.7公里。按照《松原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三年作战方案》,无名泄支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今年底要实现基本消除黑臭,到2020年底达到“长治久清”目标。经过前期治理,目前上中下游32处点位水质已经全部满足国家黑臭水体技术指标,达到了不黑不臭标准,初步实现了岸绿水清要求。今年6月,该工程开始了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施工及截污管网施工,预计今年底完工。

  在整治的同时,该市还将无名泄支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与水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与城市土地收储相结合,与棚户区改造相结合,拓宽河道,打造城市内河,规划将该区域建设成高标准滨水景观带,为百姓打造宜居环境。

  为解决雨季看“海”问题,今年,松原市启动了包括和平路、郭尔罗斯大路、源江西路、伯都讷大街、锦江大街、松江大街等17条道路的雨污分流及道路改造工程,总造价达8.3亿元。目前各工程施工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前完成8条道路的人行道及人行道下排水管施工。

  城市厕所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今年,松原市计划改造厕所30座,目前这项工程正在高速推进,预计年底前完成15个高标准水冲厕所的建设任务。

  ……

  城市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补齐短板,让城市表里如一,内外兼修,松原市一系列的“里子”工程,在让城市由表及里焕然一新的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务实担当的执政理念和工作作风。

  提升品质 满足人们宜居家园梦

  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百姓的美好家园,只有不断地提升城市品质,才能真正满足人们“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希望。

  在8大攻坚行动中,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景观提升、城市畅通等工程,都是今年重点打造的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工程。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今年,松原市抢抓国家棚改政策机遇,计划改造9个棚户区,面积约393万平方米,涉及被征收对象4074户,完成1万套棚改房屋,总投资85亿余元。目前,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今年,松原市景观提升行动将完成公园广场建设改造项目和亮化项目等4类12项建设任务。人行道改造、高速互通绿化、拆墙透绿、裸露地面整治等工程全部完工后,将大大提升城市品质。

  在城市建设工程提质的同时,松原市的城市管理水平也在行动推进中不断提高。其中,市容整治行动将完成垃圾处理、农贸市场、公厕项目、二手车市场4类15项建设任务。同时,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大力清理违规牌匾、落地灯箱、LED广告屏等,清理违规占道经营商户商贩,加强管控市区范围内焚烧冥纸行为和建筑工地运输车辆带泥上路行为,积极取缔露天烧烤,开展油烟污染专项治理等,将效能提升精准落实到城市建管的“细枝末节”,推动城市精彩蝶变。

  针对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该市及时推出城市畅通行动和动静态交通路口改造工程。其中,城市畅通行动将完成客运站场、道路工程、人行天桥工程、停车场工程等4类45项建设任务,现各项工程正稳步推进。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增强城市交通通行能力,提高交通安全性。

  一次次行动提升效能,一个个项目改变城市。以城市建管效能提升年为契机,松原市正在下更大的功夫把城市建设得更好、治理得更好,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