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宁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40.7万人
时间: 2019-11-01 09:26:43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铁英报道 多点发力、多措并举。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0.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42万人的96.9%,基本完成全年任务,高于序时进度21.9个百分点。期末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44.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0.4个百分点,全省就业形势基本保持总体稳定。

  从制定政策到构建体系,从补助资金到细化服务,作为“六稳”之首,我省立足“稳就业、防风险”,多维度综合施策,措施有加有减,齐头并进,守住就业“基本盘”。

  做加法,强政策、促“双创”、广培训。

  积极的政策体系是稳就业的基石。今年以来,我省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青年就业见习等多领域,实现了多项惠民生的重大政策突破,为巩固和稳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形势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创业是增加就业岗位最有效的手段。今年以来,我省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在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力度有所加大,省、市、县分层次打造的创业空间已经成为新项目和新岗位成长的起点。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设创业孵化基地197个,带动就业44.8万人。

  为进一步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围绕提升就业人员职业技能,我省针对不同就业群体“量身定制”培训项目。打造劳动者终身培训体系,职业培训覆盖职业生涯全过程;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双制、工学一体”;对去产能失业人员开展项目制培训,增强就业再就业能力等。预计今年全省开展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达22万人次,增强了劳动者的就业稳定性和市场竞争优势。

  做减法,降费率、简流程、优服务。

  社会保险费率高低是决定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的重要指标。省政府在精准测算基础上,下发了我省降低社保费率综合实施方案,从今年5月1日起将养老保险单位费率一步降至国家规定的最低费率16%,直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今年5月至9月,通过降低费率、调整缴费基数,共减轻企业和个人缴费负担63.7亿元,为稳就业进一步夯实基础。

  与此同时,我省各级人社部门加快简政放权力度和步伐,细化优化简化政策办理流程,积极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实现更多高频事项“掌上查、指尖办”,为企业发展、创新创业再松绑。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