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营口站前区搭平台深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时间: 2019-11-01 09:25:44    来源: 辽宁日报

  核心提示

  素有“百年港城”之誉的营口市,正通过解放思想,打破“政府大包大揽”的引才惯性,搭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平台,靠专业化、市场化,打造氛围更好、服务更精的“人才港”。

  10月28日,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暨站前区人才资源交易平台正式启动,52个项目投入运营。这一辽南地区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项目,将发挥人力资源产业释能、聚能、赋能特质,既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又力促城市人才集聚和产业升级。

  作为中心城区的站前区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大力发展人力资源产业,通过打造专业园区、拉长产业链条,走上“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新路。

  老城区搭建新平台 新经济赋能老楼宇

  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位于站前区原营口市“老三馆”(即营口市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迁出后的闲置楼宇。经过半年紧锣密鼓的改造升级,这座建于2005年、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八层大楼焕然一新,速度快到很多营口人还不知道这幢大楼发生了什么变化,还是习惯称它“老三馆”。这个曾经的营口文化地标,转换为营口平台经济的新地标。

  站前区是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金融中心,历史积淀厚重,地缘禀赋良好。然而,在营口城市骨架拉大和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开发区、园区崛起的进程中,站前区的区位优势逐渐弱化:土地资源匮乏、发展空间局促,优势企业无形中外流、传统商贸服务业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吃老本尚可,大发展很难。发展的动力靠什么?空间在哪里?体系怎么建?

  面对集中显现的“老城之困”,站前区以“一核两翼”蓝图统筹“城市更新”,以老城区为核心,放大中央商贸商务、金融和电子商务三大省级服务业集聚区优势,做足商业楼宇文章,提升服务业容积率,让新经济不断为楼宇赋能。

  堪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晴雨表”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成为站前区重点突破、服务大局的发力方向。

  这是主动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拉开大框架的营口市,近年来项目建设势头强劲,企业缺人现象相伴存在。虽然人才总量持续上升,但高层次人才偏少、人才结构不尽合理、人才吸引力和黏性不足等问题有待突破,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强度、质量、持久性问题有待破解。

  营口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营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暨站前区人才资源交易平台的启动,补齐了全市人才服务平台的短板、丰富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业态,标志着全市人才工作开启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产业化的新篇章,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人才强市发展战略,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壮大。

  政府归位强服务 企业到位做运营

  站前区主动转变思维,靠“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发力进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平台建设。区委主要领导认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平台的“后台”是党委、政府,党委、政府应专注于做优载体、政策、服务“三个平台”,支撑、引聚专业机构来办专业事。

  致力于打造立足营口、服务辽宁、辐射东北、面向全国的载体平台。公共服务区域设立人才劳动力市场、税务所、就业服务大厅等;BPO职场区域面向从事服务外包的企业;总部经济办公区域设立人力资源中心、商务商贸结算平台;综合服务区域各类报告厅、会议室、培训室齐备。更为重要的是,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看似一幢楼,实质是依靠“天空的力量”,依靠大数据,打开人力资源供求空间,激活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山海关不住,站前受青睐。在工程招标期间,站前区就开始项目招商,奔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南京、苏州、成都等十几个城市,进行30多次专场推介。

  借助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外溢效应”红利,站前区积极打造“平台经济”“总部经济”政策平台,受到北京人力资源协会、上海人力资源协会等组织关注,短期内引进项目61个。站前区实施“项目管家”制度,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打造最优质的服务平台。

  已投入运营的52个项目涵盖众多细分业态,23家人力资源公司、12家综合保险机构、16家商贸和网络科技结算平台及1家财务管理公司在一幢楼集结,形成业务相互对接的完整产业链。一幢楼办公,还有利于企业加强与政府沟通,让人才政策落地更加有效。

  一幢楼办公、一站式服务背后,是一个层次丰富的人力资源蓄水系统。市场化的专业力量打造出互联网与项目运营、人才交流、大数据、企业结算融合的平台体系,不仅能促进本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更能引才入营。

  挖掘人力资源 壮大老城区经济

  来自四川成都的黄凤艳青睐“美团”工作,10月28日,她来到产业园人才劳动力市场,对于找工作的便捷高效颇为惊讶:扫描一个二维码,登录手机APP,看到了应聘成功的消息,企业通知她第二天上班。

  人才劳动力市场由上海人瑞人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运营,20个实体招聘席位并不算多,“硬核”却来自千万量级用户的大数据平台,通过手机“香聘”APP就能实现当天招聘、当天入职的精准对接。

  上海人瑞公司BPO业务部副总经理刘淼说:“招聘只是一个开端,通过逐步对接营口企业需求,我们可以调动全国资源,延伸培训、咨询等服务。”

  上海人瑞这样的国内知名人力资源公司,本身就有很强的人才吸附力,整幢大楼将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年轻人扎堆的“楼宇生态”已经呈现。

  二三楼的上海人瑞BPO产业基地被称为“24小时×7天”的无烟工厂,目前正承接新浪、小红书、美团、贝壳找房等互联网平台的呼入呼出、数据处理审核等流程外包业务。键盘、鼠标敲击声昼夜不断,5000个坐席将集聚7000个大专以上学历人才,目前已运行2000个席位,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域外人员近千人。

  “八层楼的产业园,年底前入驻企业将达60家,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税收6000万元;预计明年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税收5亿元至6亿元。”刘淼说。指日可待的“百亿楼宇”,将劲推站前区突破老城区发展的“天花板”。

  园区有限、空间无限。在开园仪式之后举行的平台经济灵活用工峰会论坛上,北京人力协会创始人张宇泉、上海人瑞人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国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分享。国内人力资源行业知名专家和企业家纷纷表示,以站前区的环境、政策、服务为土壤,以营口全市上下对人才的重视为氧气,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水源,一个开放、活跃的人力资源新生态将迅速形成。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