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连前三季度对外工程承包同比增105%
时间: 2019-11-01 09:24:53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菲律宾马斯巴特燃煤及生物燃料电厂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进入收官阶段;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揽的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项目,成功带动大连本地近20家企业的机电产品出口近2亿美元……大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对外工程承包不断取得突破。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签对外工程承包项目32个,合同金额达1.77亿美元,实现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2.73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在全部项目中,“一带一路”协议国家项目为28个,占项目总数的87.5%。

  坚持以大项目为引领,努力挖掘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份额。中国大连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开工建设的苏里南国家基础设施(大连四期)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20年底竣工;同期承建的苏里南70公里道路项目,合同金额为7000万美元,有效改善了当地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中交一航局第三分公司承建的阿联酋阿布扎比哈里发港一号码头扩建项目,合同金额为1.06亿美元,预计2020年上半年完工,建成后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乃至全球航运网络枢纽。

  发挥大连的产业优势,促进开展深度国际产能合作。依托大连在轨道交通、轴承、港机、制冷等领域的产业优势,拓宽“一带一路”工程承包合作领域。在互联互通建设和基础设施、能源和产业园区合作等方面推动落实了一批大项目,成为大连市对外工程承包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通过对外工程承包拉动出口,推动了大连市优势产能、装备、技术、品牌和标准“走出去”,全面提高了大连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打造“央企联合舰队”,推动工程承包企业“抱团出海”。大连市积极做好对外工程承包领域的资源整合,突出中冶焦耐、中冶北方、东电二公司、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公司等央企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提升与国合集团、重工起重、冰山集团等地方企业在交通、建筑、电力、设备等特定领域的优势,打造集咨询、设计、装备供应、施工等于一体的“央企+地方联合舰队”,支持对外工程承包企业联合开拓新兴市场。大连市还加大金融和资金等政策支持力度,解决企业“走出去”的融资难问题,近3年,累计发放支持资金2500万元,提升了对外工程承包企业的主体实力。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