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供热又温暖又干净”——吉林白城清洁能源供热见闻
时间: 2019-11-04 11:18: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1月1日电题:“供热又温暖又干净”——吉林白城清洁能源供热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双溪

  近年来,吉林省西部的白城市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供热。供热伊始,在白城市已不再是“雾霾辣眼,煤烟扑鼻”的情况,而是又暖和又干净。

  在白城市青山镇学校,教室门一开,一股暖融融的气息扑面而来。记者看来看去,教室里既没有烧煤的炉子,也没有常见的暖气片。原来,学校采用的是地热供暖,恒温22℃。小学生们普遍只穿一件校服,写字也不会缩手缩脚。这几天温度回升,一些身体好、爱运动爱出汗的学生有时还会打开窗户“散热”。孩子们告诉记者,学生宿舍比教室还暖和,晚上睡觉不用盖厚棉被,洗完的袜子铺在地上一宿就干。

  “过去取暖基本靠抖,现在供热拿得出手。”青山镇学校校长蒋文龙一句话道出了农村学校供热的变化。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部,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当地自然条件恶劣,冬季寒冷干燥。

  学校后勤主任于波介绍,2013年前,学校都是平房,冬季供热靠烧煤,每间教室中间一个煤炉子。为了让孩子们少挨冻,教师每天要早早来教室引火,还没等上课就弄得“灰头土脸”。煤炉散热不均匀,靠炉子的孩子已经烤得脸通红,离得远的孩子还冻得够呛。

  为了实现节能、清洁供热,白城市投资27万元,在新建的教学楼和宿舍楼里,采用地源热泵技术解决取暖问题。

  地源热泵是利用地下水、江河湖水、城市中水、工业尾水等各类水资源以及土壤源作为热源的一种供热方式。青山镇学校利用的就是地下水资源。由于该地属于沙土地,利于地下水循环,适合发展地源热泵。

  “自打安上了地源热泵,采暖又干净又暖和又安全,而且还节能。”蒋文龙说,地源热泵供暖,温度可以调控,天冷了,就打开热泵加热,放假没人就关停。一年下来,取暖费比烧煤省了5万元。“不少去城市里读书的学生,看我们供热好都转学回来了。”

  截至目前,白城市采用地源热泵的供热面积达到234万平方米。除了地热,白城市风力充足,也为发展清洁能源提供了便利条件。

  在距离白城市区10公里的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白城发电公司的生产车间,矗立着3只6米高的电锅炉,这是直热式电锅炉,由1万伏的电极将水加热成蒸汽,通过换热器将城市供热用水升温。在中控室,可以看到进水温度在50℃,出水温度可以达到80℃。锅炉用电直接来自厂内,供热消纳的火电为风电机组腾出上网空间。目前,电锅炉项目供热面积达85万平方米。

  “与之绑定的风电场发电后,拿出一部分电费补贴给我们供热,这样既可以满足风力发电,又实现了清洁能源供热。”白城发电公司发电部主任邱立新说。

  白城市杏花园小区,居民李凤霞正在花园里跳广场舞,听说记者要看供热情况,就拉记者进屋参观。屋里温暖如春。她指着家里的温度计说:“前年屋里也就18℃,今年达到27℃,热得白天得开窗户。”

  李凤霞说,这里以前采用小锅炉取暖,烟囱就在小区里。冬天黑烟滚滚,车停楼下一晚上落一层煤灰,居民不戴口罩不敢出门。现在不戴口罩也敢跳广场舞了。

  为推动清洁能源供热,近年来,吉林省出台了《关于推进电能清洁供暖实施意见的通知》《吉林省清洁取暖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对居民和公共建筑符合面积条件,采用直热式电能清洁取暖的,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奖补20至30元。(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