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黑山村:生态改善给农民带来“意外之喜”
时间: 2019-11-05 15:16: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1月4日电(记者张博宇)63岁的农民朱庆忠提起今年6月采蒲黄时的经历还一脸兴奋。“我和老伴半个月不到就挣了一万多块钱!”

  这笔不菲的收入对朱庆忠一家来说,完全是个“意外之喜”。蒲黄是香蒲草的花粉,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朱庆忠的家乡黑山村位于吉林省西部地区。这里土地盐碱化严重,村民多以种地和养殖为生,收入不高。朱庆忠一家是村里重点帮助的贫困户。

  “他们两口子很能干,疾病一下子抽空了家里的积蓄。”黑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杨九龙说。2011年,朱庆忠因为胃癌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手术费用和后续的药费让他的家庭陷入贫困。

  后来,当地政府利用扶贫资金购买了三头母猪给朱庆忠饲养,又利用医疗补助政策和教育帮扶政策帮他免除了后顾之忧。就这样,朱庆忠一家慢慢还上了治病欠下的钱。

  身体渐渐好转后,朱庆忠和老伴琢磨怎么多赚钱,贴补家用。“2017年的时候,一个亲戚让我找人采蒲黄,一块五一斤收购,但那时候村附近的蒲黄太少了,大家都不愿意干,就我们两口子下河去采。”朱庆忠说。

  黑山村地处霍林河流入查干湖的河口附近,河水在村庄后面冲刷出一个湿地,村民们称之为“黑山泡”。当地村民发现,近两年原本长满芦苇的“黑山泡”长出越来越多的香蒲草。

  说起香蒲草变多的原因,朱庆忠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黑山泡”里的水越来越多了。

  历史上,黑山村所在的吉林白城地区水草丰美,河湖纵横。后来,大开荒导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荒漠化和盐碱化严重。近年来,吉林省和白城地区实施河湖连通工程,把嫩江等自然水系引入大安灌区、向海湿地等区域,形成了纵横交错、星罗棋布的水系网络。

  逐渐丰沛的水草让原本无人问津的“黑山泡”热闹了起来,今年六月末到七月初的十几天里,朱庆忠老两口早上三点进河,晚上八点才回家。“采摘期就这么十几天,舍不得休息啊。”朱庆忠说,“今年收购价一斤三块钱,这就是在采钱啊。”

  在老两口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采起了蒲黄。粗略算下来,十几天的采摘让全村增加了四十余万元收入。

  蒲黄的采摘量大了,朱庆忠还把自己家的院子租给了收购蒲黄的人进行晾晒,每斤可以提成四毛钱,这让他又多赚了一笔外快。

  “这是我们村的好机会,将来我们还打算组织村里妇女参加草编培训班,把蒲草也利用起来,做成编织工艺品,通过网络卖出去。”杨九龙说。

  这几天,朱庆忠在院子里种的小米也基本卖光了,因为完全遵循有机种植的方式,每斤小米能卖到7元钱,这样算下来今年又多了18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卖猪崽、种玉米、摘蒲黄的收入,老两口一年下来的纯收入能接近五万元。

  “我家现在可不是脱贫呢,现在是致富咧!”朱庆忠笑着说。(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