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数据应用博览会新奇技术博眼球
时间: 2019-11-05 15:46:4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齐齐哈尔首届大数据应用博览会现场。 宋燕军本报记者姚建平摄

  博览会吸引当地众多大学生前来参观体验。 宋燕军本报记者姚建平摄

  □王庆国本报记者姚建平

  为期三天的齐齐哈尔首届大数据应用博览会刚刚在齐齐哈尔市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本次博览会,吸引了50多家企业参展,展会划分为四个区域和四个层面。除集中展示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取得的成就外,还将国内的工业、农业、旅游业等各领域的先进应用成果进行了展示。

  会跳舞的机器人、无人机操作、VR全景体验,让人目不暇接;浪潮集团、博思、视联动力、华为云、北京方正、哈工大等来自全国知名企业、学校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令参观者深感新奇,纷纷驻足观看、体验。

  三维仿真系统让人身临其境

  在齐齐哈尔市国土资源勘测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展区内,聚光灯下,一架锃亮银白色小型飞机格外引人注目,说小却也有两米多长,这是该公司展出的VD2固定翼无人机,他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研发和制造能力。

  公司副总经理刘沙告诉记者,公司2009年开始从事无人机研发,目前已生产旋翼、固定翼2种类型9种系列无人机100余架,5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批准。

  他们的三维仿真系统同样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这个采用航空数字摄影测量技术、移动激光雷达扫描系统,采集现实世界中的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实地拍摄地物表面纹理制作成的高精度三维立体模型,让人身临其境欣赏到了城市风貌。

  5G网络机械手臂体验科技魅力

  拥挤的人群、灿烂的笑容,在齐齐哈尔移动大数据·大连接展区,围满了准备亲身体验5G网络魅力的人们。除通过手机APP操纵机器人、体验VR全景外,戴上机械手套远程操纵机械臂是大家最热衷的一项。

  记者戴上机械手套亲身体验,没有线缆,只是通过数据传输指令,记者手指弯曲时机械臂的手指也会弯曲,转动手腕时机械臂同样会做出准确动作,感觉不到一丝延迟,真应了“如臂使指”这句成语。

  “这是利用5G技术的成果。借助5G网络完美解决了现在远程控制存在的线缆布放成本高、产线柔性差、Wif i连接效果不佳、特殊环境作业人员安全等问题。”齐移动公司行业总监马东表示,利用5G技术的机械手臂将用于远程医疗、精准机器控制、远程采矿、排雷、救灾等领域。

  无人机模拟操作让人爱不释手

  在齐硕商贸有限公司展示区,半米多高、一米多长的旋翼无人机就给人以巨无霸的感觉。技术维护员李光辉告诉记者,这是T16型植保无人飞机,采用模块化设计,协同AI智能引擎技术及三维作业规划功能,他笑着说:“大,才有可为。”

  在展区南侧,无人机模拟操作系统最受年轻人的青睐,18岁的李博手里拿着无人机操纵杆正在享受操纵无人机的快感,他的面前不是真的无人机,而是一套数字化模拟系统,屏幕上无人机随着李博的操作前进、后退、上升、下降,极具真实感。

  “齐硕商贸以无人机为载体,立足齐齐哈尔,面向省内外,构建无人机行业智能一体化平台。”李光辉介绍说,公司除致力于无人机服务外,还着力培养优秀的飞手和地勤人员,“无人机模拟操作系统不仅能让人们感受操控的乐趣,更是一款培训软件,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咨询培训问题。”

  可视化的政务云、政务大数据、一体化展示平台,大数据技术应用在工业、农业、旅游业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成果,由于时间有限记者的发现只是管中窥豹略见一斑,在大数据应用博览会上新奇的东西远不止这些,就等你来发现。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