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抚新区三大维度合力铸造诚信品牌
时间: 2019-11-05 15:43:16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董翰博报道 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诚信建设是推动创新创业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10月4日,记者从沈抚新区管委会获悉,沈抚新区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统领,从政府、企业和社会三个维度,全力推进“诚信沈抚”建设,努力将“诚信沈抚”打造成反映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品牌。

  沈抚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诚信沈抚”建设的过程中,新区将用产业化、系统化、国际化思维,从需求端与供给端,积极打造信用建设“领跑者”。

  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层面,沈抚新区坚持问题导向,以“诚信+营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努力树立诚信政府形象。新区建立了政府履约兑现机制。强化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的履约兑现,实行按季度兑现制度,主动兑现招商项目协议约定的资金和政策。对区内原有项目改扩建增加投资部分,按新入区项目进行服务,以新项目相关政策给予兑现,实现“新官仍理旧账”。同时,新区还建立了营商环境监督平台,明确81项评价指标,实现从诉求受理、跟踪督办、办理反馈、评估整改到追效问责的闭环管理。

  推进诚信企业建设层面,沈抚新区依托政务大数据,与合作金融机构共同制定具有新区特色的信用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将信用评价作为实施信用分类监管的重要参考;通过降低信用企业创新创业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等举措实施正向激励和引导,让企业享受到“诚信红利”,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解决成长难题;实施诚信商家培育计划和诚信示范商家对标计划,在商务领域率先开展诚信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实行企业诚信经营承诺公示,加大对企业诚信培育和规范指导,引入辽宁信用联盟和省企业信用协会,积极评选和认定诚信示范商家,树立一批企业信用典型,企业的信用意识不断提升,市场信用生态逐步形成。

  推进诚信居民建设层面,沈抚新区引入第三方机构,建立诚信家庭评价模式,积极推进诚信家庭星级评价活动,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打造“诚信朋友圈”,激发辖区内各家庭蕴藏的“诚信潜能”;出台诚信家庭扶持奖励政策,为信用居民提供购物折扣优惠和低息免押信用贷款;探索建立居民诚信积分制,研发沈抚新区“诚信卡”,持卡人凭卡享受商户的积分消费服务和现金消费折扣,实现诚信行为可量化、可评比、可兑换。

  积极主动的探索,带来显著的实践效果。

  沈抚新区逐步树立诚信政府品牌。截至今年8月底,新区化解棚户区改造、失地农民保险等各类历史遗留问题39件,涉及金额6.1亿元;兑现招商引资政策项目18个,兑现各类资金1.4亿元;已完成评选诚信家庭5000户,诚信家庭享受的诚信折扣福利和诚信金融服务正在逐步兑现,示范作用日益显现。

  沈抚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将积极借助专业力量和社会资源,共同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将其作为信用产业孵化器平台、要素集聚平台、“诚信沈抚”展示平台,努力打造全国“诚信示范区品牌”的“新区地标”。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