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国际化营商环境劲推营口农业现代化进程
时间: 2019-11-06 09:46:08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鑫报道 10月25日至27日,由营口市贸促会、营口市农产品协会、中国渔业协会、辽宁供销农产品交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营口市分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东北亚(营口)农副产品博览会,吸引了东北亚地区650多家参展商、400多家采购商,这一营口历史上规模最大、展品最全、辐射地区最广的农博会,以“品牌 平台 合作 发展”为主题,让展销地与产区“零距离”,牵动东北腹地,直连东北亚广阔市场。

  本届农博会不仅成功打造了农副产品展销平台,更成为营口招商引资、聚兴产业的机遇平台。全国性组织、权威行业协会、领军国企等与营口市政府、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从农副产品种植养殖、产业及产品标准制定、优质产品生产到文化创意赋能农业品牌升级、拓展高端精准销售渠道的全产业链上,劲推营口市乃至东北地区的农业产业化、专业化、现代化进程。

  农业领域的优势资源富集营口、优质渠道对接营口,固然有区位、资源、要素、成本等优势的影响,同时也离不开营口政策优厚、诚信公正、监管得当、服务高效的良好的营商环境。更重要的是,在环境提档升级和产业提质扩容的良性循环中,营口农业“小产区做出大文章、小特产铸就大品牌、新品质赢得大市场”的转型升级之路前景广阔。

  营口衔山拥河抱海,从海拔1130.7米的高山递减至潮间带滩涂,汇聚山地、丘陵、平原、河谷、盐滩、湿地、海蚀礁崖等复杂地貌,让东西宽50.7公里、南北长111.8公里的城市有了丰饶别致的物产,衍生出农业丰厚扎实的历史底蕴、产业基础和技术积累。把“地标”变成“招牌”,让营口农业告别了“提篮小卖”。

  博览会上,营口市渤海米业的“越光”和鹏昊米业的“一目惚”稻米展位前人头攒动。4个月前在广州举行的世界高端大米大会暨大米展览会上,这两个品牌的大米分获银奖、铜奖,以它们为代表的“营口大米”,整体品质得到业界认可,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再度提升。

  品牌倒逼科学生产管理和质量安全。目前,营口市农产品品牌发展到179个,其中国家级品牌23个,盖州一市(县)拥有苹果、葡萄、西瓜、生姜、桃、尖把梨、蚕蛹鸡蛋、大李子等8个“国家地理标识”,成为区域公共品牌,可供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统一使用。

  打造农产品品牌离不开规划与培育,营口用同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相匹配的制度体系和服务措施为“土特产”造环境:推出特色产业、培育特色经济、打造特色优势,一大批专业村星罗棋布,为现代农业、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特色化基地;对获得省级以上品牌企业给予补助及奖励,去年全市累计发放奖励资金462万元。

  本次博览会评选出30家企业及旗下特色农副产品为“营口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营口市政府将给予从政策、服务、资源到资金的全方位支撑。

  以本次博览会为契机,中粮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肉食品加工行业的领军国企,将从项目落户、融资、建设、品牌打造、产业标准制定等方面全方位打造肉食品产业园,把营口畜牧佳品纳入中粮销售渠道。中国邮政集团将调动旗下三大主力电商渠道“极鲜”“ILOVE邮”“邮乐购”,全面推动“营货出营”。

  一些参会的全国知名农企代表认为,这次博览会不仅展示了营口优质农产品的“小气候”“小产区”,更显示了营口农业有资源、有渠道、有氛围、有市场的优势,将使农业领域的项目优选营口,有意进入农业领域的资本关注营口。

  本次农博会是一场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展示会,也是对外合作交流会,更是营口打造高集聚、强辐射、现代化的农副产品贸易集散地的 “加速器”。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