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长春经开:在创新中迸发新活力
时间: 2019-11-07 14:27:09    来源: 吉林日报

  在如今这个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创新创业已成为一种时代潮流,成为当代科技工作者追求事业成功,实现人生梦想的一个有效途径。近日,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吉林赛区)上,长春经开区传来捷报,有4户参赛企业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

  此次创新创业大赛的优异成绩,充分体现了经开区创新创业工作量质并重,入围各阶段项目全省占比逐级递增、创新创业主体覆盖范围广的特点,获奖项目涵盖科创广场高端人才创业、科技企业孵化和总部经济三个板块,凸显了科创广场在推动经开区创新创业事业中的“火车头”和“推进器”作用,展示了经开区科技创新的蓬勃活力和发展潜能。

  经开区入围20户企业参加比赛

  近日,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吉林赛区)决赛圆满结束。经报名确认和形式审查,经开区入围20户企业,全省占比6%,在初赛的网络评选与复赛的环节中,经开区入围10户企业,全省占比7%。其中,经开区的长春千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中盈志合吉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珩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长春长光东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长春合利水土保持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吉邦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长春中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入围吉林赛区决赛,全省占比10%。

  其中千麦医学检验、中盈志合、珩辉光电、长光东方光电4户企业,勇于争先、再创佳绩,成功入围全省23户企业名单,全省占比17%,将代表吉林省参加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行业总决赛,角逐更高的奖项和荣誉。

  吉林省作为科技大省,有着丰富的科研资源,尤其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的方面,为国家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大赛是新时代科技创新创业工作不可或缺的平台,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和弘扬创新创业精神、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融合创业要素和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同时,本届大赛以探索创新项目发现和培育机制,深化创新创业要素融合为主旨,有效地促进吉林省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进一步为吉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科技创新引领新能源项目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吉林省各地的优秀项目通过大赛汇聚,在不同细分技术、不同应用场景中同台竞争,通过科技创新的“赛马场”,互鉴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凝聚电子信息行业的发展合力,全力打通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

  未来的经开,需要擅长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更需要能几十年如一日、咬定科技创新不放松的高科技企业。中盈志合吉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参赛的经开区科技创新型企业,其新能源宽温镍氢电池及终端应用项目,以公司核心技术——宽温镍氢电池为主,整合四电控制系统,立足发展寒地经济,做冰上丝绸之路新能源供应的保障者为发展方针,产品市场开发立足于我国高寒地区细分市场,以创新为企业发展推动力,以解决高寒地区市场对新能源产品的刚性需求问题,实现寒地新能源自由化应用为导向。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地快速发展,新能源领域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渗透到各行各业的结构改革和升级转型。新能源宽温镍氢电池及终端产品应运而生,其主要应用于国家战略交通、城市交通、冰雪旅游、环保储能四类市场,重点解决新能源产品在高寒地区的应用问题,同时兼顾对产品安全性、环保性、耐用性、功率性、宽温性等有刚性需求的市场领域进行开发。

  作为经开区的优秀企业,中盈志合吉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赛项目经报名确认和形式审查、初赛的网络评选与复赛的激烈比拼,以行业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竞逐本次大赛的最高荣誉。决赛气氛热烈,参赛企业、投资机构、孵化器、媒体及社会各界代表500余人现场观赛。在决赛中,新能源宽温镍氢电池及终端产品应用路演亮点十足,引起了评委及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经过2天的紧张比赛,该项目以全场最高分91.08分的优异成绩,荣获成长组一等奖。同时,被推荐参加于11月4日在洛阳举行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行业赛总决赛,11月6日迎来半决赛,11月7日将迎来最终决赛。

  努力建成创新创业集聚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经开区正在大力推进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产城融合为核心的“三次创业”,朝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奋力迈进,对人才的渴望和需求更加迫切。同时,也真诚招商吸引人才和企业进驻,来施展才华、投资创业,经开区将竭尽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努力让科创广场成为海内外高端人才追梦、筑梦、圆梦的舞台和热土。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经开区正在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引领转型发展的载体、创新体制机制的先锋、扩大招商引资的主体、培育现代产业的引擎、创优营商环境的窗口、激发干事创业的平台。

  开发区就像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改革“试验田”、开放的窗口和创新的引擎。长春经开区一直着力提升持续创新能力、产业生成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经济产出能力,全力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对标一流、勇攀高峰,聚焦高质量、高品质,努力培育新技术、发展新产业,真正成为先行区、示范区;聚焦创新、提升实力,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创新主体,同步推进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努力建成创新创业集聚区。 (墨语 本报记者 王秋月)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