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公主岭:调整种植业结构促农增收
时间: 2019-11-07 14:26:22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伊少军)公主岭市立足基础和优势,以建设“三带”、融入长春、“富民强市”为发展战略,围绕“三带”因地制宜调整种植业结构,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农业现代化为抓手,大力发展种植、养殖、绿色和特色农业。

  为进一步鼓励棚膜经济和多种经营,公主岭下发了《关于支持“三带”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其奖补标准规定:在享受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的基础上,对结构调整种植蔬菜类作物,每亩增加补贴300元;种植经济作物类、瓜类和粮食作物类,每亩增加补贴200元。对于结构调整区域发展以订制农业为主的开心农场,种植蔬菜类面积达到10公顷以上,在打井、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优先支持。如今,全市棚室总面积已发展到3.5万亩,集中连片规模化园区达60个,年产蔬菜40万吨,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2018年,全市新建温室大棚1918亩,新建国家级、省级棚膜园区20个,承办了全省设施园艺产业发展现场会。

  在公主岭市顺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们正在田间地头收获土豆。合作社理事长高晓刚早就带领社员们走上了种植业结构调整这条路,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明白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2018年合作社先后在内蒙古海拉尔建立马铃薯种子培育基地1700亩、松原乾安县建立高端鲜食马铃薯种植基地1500亩、范家屯镇建立马铃薯种植基地3000亩。合作社发展的步子越迈越大,道路也越走越宽。

  据了解,今年,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473.5万亩。其中,普通玉米面积412.8万亩,比去年减少6.2万亩;水稻面积16.4万亩,比去年增加0.41万亩;大豆面积14万亩,比去年增加3.5万亩;马铃薯面积4.5万亩,比去年减少2.4万亩;杂粮杂豆等其他粮食作物3万亩,比去年增加2.19万亩;蔬菜播种面积17.5万亩,比去年增加1.5万亩;其他经济作物0.2万亩。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