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万鑫石墨谷:点“墨”成金孕育“烯”望
时间: 2019-11-07 14:25:3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这里是石墨的王国。走进位于松花江北岸科技创新城的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如同置身于石墨博物馆。在公司的展示厅,陈列着各种石墨矿石,以及石墨烯产品及其应用介绍。其中像墨汁一样的石墨烯导电浆料已经获得LG、国轩高科、北京国能等多家动力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的产品质量认证,销往国内外多家主流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

  公司董事长方振辉介绍说,石墨烯是世界上最硬的材料,是被称为“黑金”的“新材料之王”。借助神奇的石墨烯,未来在国防装备、超轻型飞机、可弯曲手机、超级电池、人造骨骼等领域都将引发革命性突破,并带动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新兴产业链。

  万鑫石墨谷成立于2015年1月,由中国宝安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力组建。此前,宝安集团已经在鸡西投资了两个石墨项目,万鑫石墨谷的建立,标志着宝安集团在我省的石墨新材料产业布局全面形成,实现了从石墨矿开采、石墨初加工,到石墨烯产品研制、开发、精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走进石墨烯生产线车间,这里既没有嘈杂的机器声,又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身影,只见多个不锈钢大罐子一字排开形成生产线。在电脑的操作下,天然鳞片石墨“走进”大罐子,“走出”后便是身价百倍的石墨烯。从鳞片石墨到石墨烯,价值从每吨几千元增值到每吨百万元,实现了“平民”到“贵族”的华丽变身。

  伴随着方振辉的介绍,万鑫石墨谷的发展图景清晰可见:

  2015年10月16日,年产1000吨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生产线投入生产,万鑫石墨谷率先在国内外推出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产品,开创了石墨烯产品的规模化商业生产。

  2016年以来,万鑫石墨谷在开拓市场的同时,逐步提高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产能,同时开发新产品。目前石墨烯粉体、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碳纳米管粉体及其导电浆料等产品均已实现量产,其中应用于动力电池的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生产线、碳纳米管粉体生产线和石墨烯粉体生产线均为东北三省首条。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年产能达到10000吨,碳纳米管年产能明年将达到1000吨。石墨特种防火涂料生产线、石墨烯防腐涂料生产线、石墨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生产线即将投产。同时,作为参与起草单位,万鑫石墨谷参与了四项石墨烯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并积极推进参与国际石墨烯标准的制定。

  在公司入口处,万鑫石墨谷正在规划建设的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沙盘引人注目,该项目规划总投资16.5亿元,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按照规划,产业园将于2020年完成一期工程建设,2025年完成总体建设。园区建成后,将成为业内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的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区。

  伴随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万鑫石墨谷成为深哈合作成果的代表企业之一。方振辉兴奋地说,深哈合作不但推动企业发展获得加速度,更强化了产业对接,更好更快地形成南北资源互补、寒地优势和南方资本互利共赢的产业格局,创造出深层次合作新模式。

  谈及企业未来发展,方振辉介绍,万鑫石墨谷何以为“谷”?在于聚集效应。随着万鑫石墨谷石墨(烯)新材料研究院建成,这里将打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石墨/碳新材料研究中心、研发测试中心、石墨/碳产业信息中心、国际产业技术交流中心、新技术风险投资中心、企业孵化中心和石墨技术、产品交易中心等八大中心,使国内外石墨行业产、学、研精英企业和人才汇集。

  瞄准国际前沿,搭建平台,聚拢高端,提升行业未来,万鑫石墨谷正在点“墨”成金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