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以减负实效提升基层获得感
时间: 2019-11-07 14:25:2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哈尔滨市从年初开始,定下硬指标,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的一项内容,以钉钉子精神细化措施、拓展路径、持续发力,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精文减会落实时间多了

  “今年感觉变化挺大。”哈尔滨市道里区水务局局长徐凤斌说:“首先是会议少了,同一主题的会只开一次,相关会议也尽量合并着开。另外,会议也更加高效,不久前的总河湖长会议,时间上就控制在1小时左右,每人发言不到10分钟,最后领导讲话也仅用了20多分钟。”

  会议短了,下发的文件也少了。前9月,市本级发文676件,较去年同期减少710件,降低51.23%;以哈尔滨市委、哈尔滨市委和市政府联合名义召开会议11个,较去年同期降低52.17%;市本级开展督查检查考核22项,较去年同期减少74.1%。其中,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开展督查检查考核18项,较去年同期减少72.3%。

  据了解,哈尔滨市委制发了《2019年精简文件、会议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具体措施》,建立领导分级负责制,切实将为基层减负工作的责任落实到每名领导、每个部门和具体工作人员;建立一月一评估制度,每月对各地区各部门精简文件、会议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进行监测,将26个部门列为精简文件重点监测对象、将14个部门列为精简会议重点监测对象。同时,坚持总量控制、余额管理,建立余数预警机制,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切实完成精简任务。

  创新路径工作更高效了

  厂区卸货通道上一废弃建筑物阻碍通行的问题解决了;区域企业新光光电将成为新的合作伙伴……日前,通过一顿“早餐”,哈尔滨腾迈通用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就解决了企业发展遇到的多个问题。“政府通知召开航空产业早餐会,感觉挺新鲜,到现场才知道,吃个早餐的过程是奔着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真心为政府务实高效的举措点赞。”腾迈总经理李伟感慨地说。

  “我们从产业实际出发,以早餐会的形式开启头脑风暴,广开言路,为产业发展把脉献策。”哈尔滨市委常委、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说,哈经开区、平房区通过邀请相关产业企业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一起吃早餐,达到高效利用“空闲”时间,以休闲的方式拉近政府与企业距离的目的,在为企业解决难题的同时,也为企业减轻负担。

  年初以来,哈经开区、平房区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基层日、早餐会活动,密切与企业联系,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引得入区企业竖起大拇指。

  与此同时,为加大对街道社区的减负力度,道里区委明确规定,除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有明确要求,原则上区直各单位不得在街道社区内设对应机构或向街道社区下达行政性事务工作,所有下沉街道社区事项必须经区委区政府审批。实行“准入制”以来,道里区将街道社区承担行政事项由原来的78项压缩到66项。同时,道里区还成立街社一体的社会事务受理中心,将66项社会事务集中到中心办理,整合后,有400多名社区网格员不再承担社会事务受理任务,专职下沉到网格中,走街进户,零距离了解百姓的所需所求。

  工作群瘦身指尖负担轻了

  移动互联网为政务工作带来了便捷,使政务工作沟通更为顺畅,但同时过多、过滥的微信群、QQ群也为基层干部带来了负担。为解决这一现实问题,香坊区先行先试,破解难题。

  在为基层减负过程中,香坊区纪委监委通过调研发现,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建立微信工作群410个、QQ工作群172个。部分单位布置工作“一发了之”,且存在“签到留痕”现象,基层应接不暇,意见较大。

  为把更多时间、更多精力留给基层,香坊区委办、区政府办在全区范围内下发了《关于清理微信工作群和QQ工作群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对现有微信和QQ工作群进行清理整顿,并将保留的微信和QQ工作群上报备案。经过清理,香坊区现有微信工作群由原来410个降至78个,QQ工作群由原来172个降至47个。微信和QQ工作群清理规范后,相同类型和内容的通知集中在与之对应的一个群中发送,使通知等信息发送更加及时高效规范。

  如今,香坊区基层干部反映,现在用在关注工作群上的时间确实减少了,一个工作任务同时回复几个工作群的情况没有了,不对口、交叉发送的通知也没有了,基层负担确实减轻了。(记者 韩丽平 马智博)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