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连市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时间: 2019-11-07 14:22:36    来源: 辽宁日报

今年,庄河市青堆镇的生姜喜获丰收。王新蕙 摄

庄河市徐岭镇前洼村村景。关龙旭 摄

  核心提示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县域,难点在县域,潜力也在县域。

  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以及城乡一体化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执行全市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三产融合,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动产业、城市功能、生产要素向县域转移,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实力。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县域地区生产总值1322.5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瓦房店市、庄河市分别位居全国百强县第73位和第92位。

  补齐短板 实施县域发展三年计划

  深秋时节,大连花园口经济区内一派繁忙。21个总投资近10亿元的续建、新建项目同时开工建设,全力打造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一座 “产业新区、生态新城”正在黄海北岸全新崛起。

  眼下,从黄海之滨到渤海湾畔,大连市各县域的工业园区里,繁忙的项目建设景象随处可见,全力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同许多地区一样,大连既有繁华的都市,也有相对欠发达的乡村,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大连市领导认为,老工业基地振兴不仅仅是工业的振兴,还包括县域经济的强大,否则,大连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都将是一句空话。

  为此,大连市将壮大县域经济作为落实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形成两头并重、协调同步的发展格局,不断缩小城乡基础设施通达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的差距,加速补齐县域地区发展短板,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为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大连市紧抓机遇,制定出台《大连市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

  《三年行动计划》创新性地提出“五化同步”构想,即坚持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智慧化、绿色化,以及推进工业产业园区、农产品深加工集聚区、服务业集聚区“三区共建”,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三业并举”, 以县城和重点工业园区为基础,通过培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促进县域城乡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大连市县域地区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大连市把乡村振兴视为发展县域经济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去年以来,先后制定出台《大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全市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低收入村产业扶贫项目基本实现全覆盖;把更多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不断夯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组织基础;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用3年时间全面消除239个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村”。

  工业强县 筑牢县域经济发展根基

  工业强则县域兴。工业化,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主导力量。

  大连市坚持工业强县战略,根据全市主体功能区战略布局和“十三五”规划,以重点工业产业园区为载体,进一步优化县域经济布局,着力引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培育壮大工业产业集群。

  瓦房店市重点推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装备、新兴海洋、节能环保、特种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瓦房店市,有着“中国轴承之都”的美誉,以瓦房店轴承产业园区为载体,不断壮大瓦房店轴承产业集群,实现规模化生产。全市现有规模以上轴承企业37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目前,瓦轴新一代先进轨道交通轴承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工业机器人配套轴承工程化项目、精密高速数控机床轴承技术改造项目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构建高端轴承产业链条的目标基本形成。

  庄河市作为大连的水源地和后花园,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日益凸显,重点推进临港装备、食品精深加工、木材家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资源再生利用、集成电路、现代物流和清洁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休闲度假旅游等新兴产业。

  陆域面积和海岸线长度分别占大连1/3和15%的庄河市,风能、太阳能等资源禀赋突出,清洁能源产业已成为庄河经济新的增长点,当前正强力推进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发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综合项目,计划总投资1300亿元以上。

  长海县是辽宁省唯一的海岛县,重点推进渔业、水产品加工等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发展海洋牧场、水产品加工和海岛旅游等特色产业,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壮大。

  长兴岛经济区以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为载体,壮大长兴岛石油化工产业集群。以大型炼化项目为核心,全面推进石化产业集群建设和发展。在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里,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平稳运行;150万吨/年乙烯、500万吨/年PTA项目将陆续进入试生产阶段。

  大连县域主导产业基本形成,强势发展态势已经显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县域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656.8亿元,同比增长19.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8.7个百分点。县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5.9个百分点。

  三产融合 拉长产业链拓宽增收链

  进入秋收以来,瓦房店仁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联社的200多台农机设备基本上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理事长于保峰告诉记者,合作联社主推的全程机械化托管模式,极大地提高了耕作效率。

  近年来,大连市在抓科技创新、品牌提升,做大做强优质特色农业的同时,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培育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走出了一条依靠三产深度融合、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新路子。

  除了耕种托管外,许多专业合作社还与大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展订单农业。大连君豪生姜专业合作社今年与生姜加工、销售公司合作,签下50公顷姜地订单,增加了姜农收入。

  大连市加快培育诸如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在金融、土地、用电、税收方面予以扶持。截至9月末,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超过4000家、家庭农场300多家,带动25万农户共同致富。

  “壮一产”“接二产”,农产品深加工是实现农产品资源有效利用和优化配置、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一环。大连积极加强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训指导,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升级、设备改造,提高农产品加工率,延长产业链条,带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大连市创建131家市级以上县域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以海洋岛食品等为龙头的水产加工企业集群、以龙城食品为核心的畜牧加工企业集群、以国富食品为主体的蔬菜加工企业集群,数十万农户通过与龙头企业签订订单增收致富。

  大连市注重拓展农业的多功能性,发掘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休闲和旅游观光农业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涉农旅游节庆活动8个,形成农家乐、果菜采摘园、生态旅游、温泉滑雪和节庆活动五大系列产品协调发展的格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营业收入达30多亿元,5万余农户从中受益。

  今年前三季度,大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81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

  改善民生 让城乡共享一片蓝天

  天气渐冷,瓦房店市永宁镇永宁村党总支书记王长林着了急:“年底前,我们村要完成630个厕所的无害化改造,现在才完成300多个,时间有点紧。”为了赶进度,紧抓降温前的施工黄金期,永宁村雇了24名大小工,分两拨施工,争分夺秒抢进度。

  大连市把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事关农民生产、生活质量的工作当作一件重要的民生大事来抓。去年以来,大连市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以及县域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稳步提升。

  大连市今年投入4.2亿元,用于改造13.5万座农厕。明年,全市所有农厕全部实现无害化改造。

  对于垃圾整治,全市农村分类化、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全面实施。截至8月底,为92%的村庄配备保洁员,下达保洁补助经费6066万元。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率明年将达100%。

  按照城乡统筹处理、村镇集中处理、农户分散处理等模式,实现污水有效治理。到明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将受到严格保护。

  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乡村面貌明显改观。抽调150名干部组成督查组,驻守乡村开展督查行动。投入资金6200万元,用于建设绿道花街、乡村绿化、治水覆绿等“四旁”植树164项,植树400万株。

  对县域加强规划引导,使城乡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统筹发展。正在抓紧推进已纳入“十三五”规划的机场、港口、铁路、公路、能源、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和经济区基础设施、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

  建设农村“四好公路”,改善出行条件。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28亿元,修建3700多公里通屯油路。

  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是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连市将农民与市民同等看待,把农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保障事业逐渐纳入全市统一规划,城乡正在由单一经济统筹向全面统筹发展。加快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农村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共享一片蓝天。

  全市乡村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格化覆盖,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实现无盲区。建立统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从明年1月1日起,原新农合参保人员在全市可以自主选择就医医院,住院报销比例有所提高。

  此外,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做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煤改气、全光纤网络城市和无线宽带网络建设等项目,让县域居民同享改革发展成果。 (记者 杨少明)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