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精准扶贫的重要方法论启示与意义
时间: 2019-11-07 14:22:30    来源: 辽宁日报

  核心提示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问题,强调“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 ( 第一书记) 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不仅给千百万贫困群众带来福祉,也为各级领导干部转变思想方法、领导方式、工作作风提供重要方法论启示,对于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方法论意义。

  实现从“一般号召”向“个别指导”的方法论转向

  “个别——一般——个别”,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创造的重要领导方法。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无论进行何项工作,有两个方法是必须采用的,一是一般和个别相结合,二是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任何工作任务,如果没有一般的普遍的号召,就不能动员广大群众行动起来。但如果只限于一般号召,而领导人员没有具体地直接地从若干组织将所号召的工作深入实施,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其他单位,就无法考验自己提出的一般号召是否正确,也无法充实一般号召的内容,就有使一般号召归于落空的危险”,“斗争愈是艰苦,就愈是需要共产党人的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要求密切地相结合,愈是需要共产党人的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密切地相结合,而彻底粉碎主观主义的和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显然,“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密切地相结合,或从一般向个别的方法论转向,既是认识的方法,又是工作的方法,既是领导的方法,又是克服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方法,更是“一般号召”得以真正落实而不至于落空的最好方法。

  进入新时代以来,针对过去一些地方和单位扶贫工作人为地堆砌“盆景”等形式主义和走马观花等官僚主义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手榴弹炸跳蚤不行”,“帮助困难乡亲脱贫致富要有针对性,要一家一户摸情况,张家长、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并不是简单地在工作要求上的变化,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回归与超越,从根本上改变“一般号召”式、“大水漫灌”式、“响亮口号”式的扶贫方式,向扶贫帮困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亮剑”。

  实现从“身入群众”向“心入群众”的方法论转向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原则。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为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了的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

  进入新时代以来,针对过去一些地方和单位扶贫帮困中说“深入”而不“身入”、有“身入”而不“心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习近平总书记主张“因村派人”,建立第一书记制度,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瞄准特困地区、特困群体、特困家庭,扶到点上、扶到根上,通过深入困难群众,进而“身入”困难群众,达到“心入”困难群众,切实解决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真正做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从“身入群众”到“心入群众”,无疑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脱贫攻坚作出的战略思考和方法论设计。

  实现从“理论思维”向“工程思维”的方法论转向

  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显然,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改造世界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特别是解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问题,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同样也一刻不能没有工程思维。扶贫开发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精准扶贫必须实现扶贫对象的精准化识别、扶贫方案的精准化设计、扶贫过程的精准化管理、扶贫资源的精准化配置、扶贫对策的精准化实施、扶贫效果的精确化评估。

  进入新时代以来,针对过去一些地方和单位扶贫工作做得不细、不实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做好目标确定、项目下达、资金投放、组织动员、检查指导等工作”,特别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老区发展和老区人民生活改善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抓实干,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由此形成扶贫开发的强大合力。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这种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的社会工程思维方式推动下,一整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行之有效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等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工程正在有序施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等精准扶贫重大举措加快落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扶贫开发实践中凝结的中国智慧,是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的中国贡献。(田鹏颖 作者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