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阳市弓长岭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时间: 2019-11-07 14:21:46    来源: 辽宁日报

  核心提示

  弓长岭,以“岭岭藏宝、水水含金”而闻名。

  2016年10月,弓长岭区获批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3年来,弓长岭区以泉为媒,通过革故鼎新、创新实践和跃升发展,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先后荣获中国温泉之城、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最佳温泉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冰雪温泉旅游胜地、全国首批特色小镇、中国生态旅游百强区等30余项殊荣,全域旅游之城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冷热双泉 打造亮丽名片

  山与水是弓长岭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符号与文化符号,说到水,吸引人们眼光的是弓长岭的地下宝藏——矿泉。

  冷热双泉相距不到300米,并涌而出,堪称奇观。热泉泉水透明,涌出地表温度可达72℃,属医疗康体氡泉水;冷泉清澈见底,水温达11℃至13℃,属天然优质矿泉水。热泉发展温泉旅游业,冷泉发展矿泉水产业,一冷,一热,弓长岭做足水文章。

  汤河温泉悠久的历史、神奇的传说从多个角度反映了汤河温泉丰富的文化内涵,更为汤河温泉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拓展了想象的空间。

  短短几年,温泉旅游就成为弓长岭享誉省内外的重要名片。投资3亿元;具有五星级标准的辽宁汤河温泉假日酒店;投资6亿元、成为全国首批五星级温泉酒店的辽宁碧湖温泉度假村;投资7亿元,集温泉洗浴、大型主题室内水乐园、室内最长漂流河等于一体的辽宁一水云天温泉文化度假酒店;投资4亿元,集温泉养生、商务会议、休闲娱乐、特色美食于一体的佳兆业铂域酒店相继在这片热土华丽绽放。

  每到冬季,“嬉冰雪”“泡温泉”成为弓长岭区旅游的热点。随着弓长岭温泉滑雪场晋升为国家冰雪训练基地,弓长岭的冰雪温泉旅游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弓长岭区坚持引导冰雪旅游产业与温泉旅游嫁接融合,推动弓长岭温泉滑雪场与辖区重点温泉企业强强联合,在门票互售、联票优惠和宣传推介上下功夫、做文章,探索建立了旅游线路互联、产品互补、营销互推的协作发展模式。

  从2016年起,弓长岭区连续4年成功举办了辽宁·弓长岭国际滑雪邀请赛,又成功举办了“我要上省运”辽宁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组高山滑雪赛。冰雪体育赛事初步呈现了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了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随着温泉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弓长岭区的温泉旅游产品正在向多元化、特色化方向迈进。以温泉为核心元素,结合开发乡村民俗、绿色生态、运动休闲、特色餐饮等其他元素,逐步形成了温泉理疗、温泉滑雪、温泉地产、温泉会议会展、温泉养老、温泉购物等多业态综合发展模式。

  目前,弓长岭区已建成各类温泉酒店、康疗、滑雪、会展等温泉旅游项目30余个,拥有旅游接待床位7000余张,全年日平均接待游客6000余人,已成为东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温泉旅游产业集群之一。

  生态沟域 都市休闲首选

  走进大山,赏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色,住农家院,吃农家饭,感受乡村淳朴的气息。每逢假日,体验“农家乐”,已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的首选。

  汤河镇瓦子沟村,一个三面环山、一面环水的小村落,自然风光优美,乡土气息浓郁,这里已成为省内外游客经常光顾的驿站,也让这里的“农家乐”声名远播,成为很多电视剧的外景拍摄地。

  作为弓长岭区沟域旅游的先行者,瓦子沟村以其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特色农家采摘,还有其美味的农家饭菜,带动了本地旅游产业的兴旺发展。修路、建广场、安路灯、绿化,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大投入,山村变得越发美丽。环境和服务设施提升的同时,还加强和各旅行社的对接,瓦子沟村的“农家乐”旅游红红火火起来,吸引了来自沈阳、盘锦、四平、大庆等省内外游客。

  在离瓦子沟村不远的一处弯道上,一个观景台古朴雅致,栏杆上挂着很多摄影人拍摄的鹭鸟作品。近年来,随着弓长岭区对汤河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的保护,地区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各种野生鸟类不断增加,被誉为环保鸟的白鹭也在这里安了家。清脆的鹭鸣,灵动的身影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

  地处弓长岭区东北部的安平乡是弓长岭正在建设的另一块旅游组团地,这里山林资源丰富,沟域地貌凸显,是弓长岭沟域旅游最具典型、最为成型的代表,这里被省政府授予首批特色旅游乡镇。著名的葠窝水库坐落其中,风景秀丽的华表山、奇特的冷热地、历史悠久的姑嫂城遗址、太子河生态观光带、九连洞遗址……安平乡的特色旅游风生水起,形成了北部慢城休闲小镇旅游格局。

  全域旅游 扎实有序推进

  弓长岭区位于沈阳经济区的核心区域,一个半小时车程内分布沈阳、抚顺、本溪、鞍山、营口、辽阳6座大中型城市,辐射人口超过2000万人,是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公共卫星城、山水后花园。区域内客运班车城乡互通,旅游专线运达顺畅,旅游风景区进入道路硬覆盖实现100%,重要景区与干线公路连接实现100%,旅游景区车辆的通达率实现100%。

  近年来,弓长岭区将全域旅游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明确创建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形成了环境围绕旅游转、项目围绕旅游干的新局面。弓长岭区政府每年投入近亿元资金用于引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仅2018年就向旅游行业输送人才400余人,做到了资金、土地、人员三集中三到位。

  按照“一核引领、一城集散、两带串联、三区鼎力”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弓长岭区初步形成了“旅游+冰雪温泉”“旅游+养生养老”“旅游+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开创了多点开花、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在打造全域旅游之城中,弓长岭区坚持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岭秀山矿泉饮品公司在拓展汤泉谷矿泉水生产经营的同时,积极探索研发、自主创新,成功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度合作,打造了从不老莓种植到健康产品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基地。2018年,弓长岭区服务业增加值19.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旅游产业贡献率逐年递增。

  近年来,伴随着国际汽车轻量化联盟峰会、辽宁·弓长岭国际滑雪邀请赛等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弓长岭区已形成了政府主导、区域联动、行业联合、企业联手的旅游宣传促销模式。弓长岭区先后举办了“爱上弓长岭 快乐冬日行”“全域旅游 美好生活”“赏春花 泡汤泉 春季之旅”等节事活动,多角度、多侧面、全方位宣传了弓长岭旅游资源和地区形象;成功与江西宜春、日本、法国等国内外著名旅游城市牵手合作,地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已成为全省备受瞩目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