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北镇抢抓“三变”改革机遇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19-11-07 14:21:32    来源: 辽宁日报

北镇柳家乡柳家村农机合作社帮助入社家庭收割水稻。张秋实 摄

  核心提示

  北镇市在“三变”改革中,坚持试点先行、多元并举、点面结合、科学选择,探索出“三变+田园综合体”“三变+乡村旅游”“三变+技术服务”“三变+龙头企业”等10种“三变”改革模式。如今,土地、资金、房屋、资源、劳务、管理、技术7种入股模式已经在全北镇铺开,有效形成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的良好局面;农民变股东9万户、37.8万人;涌现出广宁街道东门外村、马屯村,柳家乡柳家村,沙子河街道马家荒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三变”改革典型。

  顶层设计以“变”促“量”

  深秋时节,北镇市大市镇华山村喜讯频传:葡萄、苹果、梨等4000亩果园喜获丰收,依托“北镇葡萄+村集体+公司+农户”产销模式的华山村酒厂建成投产,村里注册成立的北镇市传统古村落康养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良好运营。华山村的变化,是北镇市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暨农村“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北镇市委、市政府紧紧牵住“三变”改革这个“牛鼻子”,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农民主体”的改革方向,坚决把“三变”改革作为发展的“先手棋”,以培育特色产业为目标,以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主线,广泛发动群众、精选承载主体,努力打造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北镇市坚持“有变就变、做活存量;能变则变,做足增量;灵活多变,做大总量;变就变好,做优质量”的原则,推动“三变”改革由农业“三变”向全要素“三变”转变,切实推动“三变”改革在北镇落地落实。

  北镇市委书记刘鑫带队赴六盘水市学习“三变”改革经验,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一方面邀请六盘水专家来北镇作巡回讲座,组织编印《农村“三变”改革指导手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案例》,全市上下谋划“三变”、运用“三变”、推进“三变”改革的氛围空前浓厚;另一方面组织乡、村党组织书记去贵州塘约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及时出台《北镇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双增一消”工程的实施意见》。

  北镇市委、市政府坚持试点先行、多元并举、点面结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镇、村党组织“一把手”工程,由各部门在协调土地、整合资金、制定政策等方面全力配合“三变”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几套班子合力抓、条块结合共同抓、乡镇村屯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市委还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建设作为推进“三变”改革重要手段,先后选派9名80后年轻干部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同时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大力推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目前,“一肩挑”比例超过40%。

  改革红利叠加释放

  激活了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激发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农民的致富信心。实施“三变”改革后的北镇市,改革红利正呈现出叠加释放效应,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步伐进一步加快。

  截至目前,北镇市已在201个行政村开展“三变”改革,在资源变资产方面实现土地流转入股面积54万亩,清理盘活集体资金1400余万元,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245个,通过“三变”改革实现创收超亿元,真正实现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集体经济壮大的“三变”惠“三农”喜人景象。

  昔日扶犁耕田,今日入股分红。北镇农民支持参与“三变”改革的热度持续高涨。沙子河街道马家荒村确立了引进龙头、科学管理、共同创收、绿色发展的思路,成立了水稻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与锦州绿地米业合作,注册“马家荒”品牌大米;农民积极流转土地3090亩作为出资形式,农户每亩地获得800元保底收益,年底根据盈利获得分红,由合作社义务给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农户还可以在种植基地打工挣劳务费。

  柳家乡柳家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走上“三变+农机服务”的路子,成立了柳家村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整合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资金44.7万元,财政扶持壮大集体经济资金200万元,购买了大型农机和配套农机具,在全乡范围内提供旋地、深松、深翻等服务,逐步形成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抱团、产业链延伸”的稳定脱贫增收渠道。今年以来,实现创收35万元,村集体收入5.9万元,74户入股贫困户人均分红681元。

  “三变”催生“股份农民”

  北镇市千方百计盘活资源、整合资金,把分散资金集聚起来,用在刀刃上、投在关键处,确保发挥最大效益,激发农民参与热情,使农民拥有股份,从资源资产、技术、劳动力中获得财产性收入,成为“股份农民”,真真切切地在“三变”改革中受益。

  大屯乡小孤家子村资源匮乏、土地贫瘠,多年来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低。随着“三变”改革的实施,村“两委”班子决定走“三变+特色种养”的路子,通过养殖梅花鹿售卖鹿茸、鹿肉实现创收。村“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党员带头入股,目前养殖场已投资75万元,预计投资将达97万元。养殖场占地面积7.5亩,已有梅花鹿42头,预计3年内将创收150余万元,入股农户人均获利超万元。

  广宁街道马屯村,由村集体成立马屯村绿源果蔬服务有限公司,农户通过生产技术、技能获得多次分红,村民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在家门口就地就业致富,真正盘活了村经济。

  北镇市委书记刘鑫向记者介绍,北镇市因地制宜探索“三变”改革模式,在全市推广“三变+田园综合体”“三变+乡村旅游”“三变+技术服务”“三变+龙头企业”等10种“三变”改革模式,对缺乏资源优势和产业支撑的村,整合各部门支农惠农、扶贫等资金,探索光伏发电、保洁服务、农机、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形式的股份制运营合作模式。 (董志明 冯春晓 本报记者 张继锋)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