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再出新招
时间: 2019-11-08 11:15:53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姗姗 通讯员魏强关锋)秸秆焚烧是影响我省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做好秸秆的综合利用工作,对于促进资源节约、保护生态环境、防治大气污染意义重大。

  日前,记者来到亚泰集团伊通水泥有限公司,在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窑外分解生产线上,成袋的秸秆颗粒正通过上料仓口进入水泥窑,成为生产线的动力原材料。

  2016年,亚泰集团伊通水泥有限公司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启动了利用水泥熟料煅烧设施进行秸秆无害化协同处置项目。

  “用秸秆替代原煤,是我们公司绿色发展的一个新的尝试。”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吕鹏飞介绍说,由于水泥的生产周期和秸秆的产生周期不同,秸秆储存成为项目上马的“拦路虎”。“秸秆的储存期长,占地面积大,不仅存在火灾和腐烂风险,同时也增加了装置的运行成本。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我们转变思路,由处置原生态秸秆转变为处置秸秆颗粒,优化处置流程,成功用秸秆颗粒代替原煤。

  据了解,目前该设备日处置秸秆颗粒能力50-120吨,年处置约3万吨,约合田地间湿秸秆5万吨,可实现二氧化硫减排150吨。按1.45吨秸秆可以替代1吨原煤计算,年可节约2.07万吨原煤。随着对处置系统的不断调整改进,完善上料系统、增加喂料点等,处置能力还有望进一步提升。

  今年,我省出台了《吉林省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确定了集中利用3年时间实现秸秆全量化利用的目标和具体工作举措,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文辉介绍说,秸秆禁烧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工作之一,该项目推进了我省秸秆工业化利用,既减少了煤炭使用量,又解决了秸秆露天焚烧问题,为我省秸秆综合利用开辟了新路径。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