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伊春伊美区聚焦民众需要办好便民利民实事
时间: 2019-11-08 11:14:1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第二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伊春市举办,伊美区是“四个主战场”之一。伊美区克服筹备时间短、任务量大的困难,不折不扣地完成了这次旅发大会的各项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也不忘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为市民递交出了一份化民忧、解民愁、增福祉的满意答卷。

  高标准打造城区环境换来城市最美容颜

  伊美区把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居民“三最”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以治脏、治乱、治差为突破口,大力度、高标准开展爱国卫生月、交通文明提升和“净城靓城”等行动,分阶段、分步骤打好环境整治突击战、攻坚战。

  采取人海战术和人工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将公园广场、沿河景观带、背街小巷和城郊结合部的环境卫生乱点作为整治重点,累计出动清运车辆1500余台套次,人员10000余人次,清运城区垃圾和建筑垃圾12000余车,使城乡环境从面子到里子得到了彻底改观。

  伊美区城管、消防、市场监管多部门联动,集中整治门前摆放和占道经营行为。同时,按照先易后难、分批治理的原则,集中开展小区“私搭乱建”、私种“小菜园”及建成区“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敢于动真碰硬,敢于触及矛盾,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先后清理小区绿地31万余平方米、清除“小菜园”320余处,依法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490处,拆除面积13692余平方米,拆除城区建筑工地围挡3610米,拆除伊翠铁路沿线有碍观瞻建筑物98处、5500米,板障子3720米。

  “这次刚进入到城区,我就发现城市‘板正’了,一句话形容就是花红、柳绿、水清!”久居海南省的王先生回到伊春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伊美区按照生态、通透、大气的绿化设计理念,在街路两侧、居民小区、公园绿地进行了大面积绿化美化,累计栽植乔灌木4.3万株、草本花卉120万余株,平整绿化场地82万平方米,突出了林都城市特色,彰显了林都城市风格,使城区内绿地完整性和景观美化性大幅提升。

  “我们现在居住的中心城区卫生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脱胎换骨式的变化,城市环境美丽、宜居。”伊美区永红社区居民孙大爷一直住在水上公园附近,见证着城市的历史变迁。

  伊美区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完善垃圾处理、排水排污等环保设施,高标准推进城市会客厅、铁路公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森林城市、旅游城市”建设,将伊美区打造成山水林田湖草城市综合体,着力打造立起来、靓起来“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城市美景。

  聚焦民众美好生活需要全面办好便民利民实事

  办好一次盛会,提升一座城市,最终受益的是广大群众。为此,伊美区将目光聚焦在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上,切实保障好民生所需。

  “天上地下”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伊美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在走流程的过程中发现房盖漏雨、下水不通,这些老旧小区的陈年旧病对于小区居民来说简直如鲠在喉,却不能根除。为此,伊美区提质改造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同时,加大市政设施维护力度。共维修翻新房顶漏雨184处,清掏检查井1865座、雨水井2063座,清通排水管道淤泥1840立方米,疏通排水管网22800米,抢修检查井364座、雨水井260座,维修路灯1480盏,维修景观灯814盏,在对山农场新安装路灯39盏,城区亮灯率保持在98%以上。

  在五二三小区、新欣等6个老旧小区新建凉亭11座,组建专业施工队,硬化老旧小区和背街巷道的塌陷路面,修补坑洼路面108处,完成铺装2万平方米。新增老旧小区草坪灯100盏,新增伊春河大坝和翠河湾街路灯350盏,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配套设施建设滞后问题。

  拆迁征收一向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为加快提升南北山棚户区居民人居环境,伊美区采取超常规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处级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户等形式集中攻坚。

  伊美区区委区政府成立第二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伊美区指挥部,由伊美区委书记、区长担任总指挥,指挥部下设“一办八组”承担相应的工作职务和职能。工作人员共同建立微信工作群,即时发布工作动态,随时调度,共解难题。

  “依法征收、和谐征收、阳光征收”,截至目前,南山棚改征收项目已与181户居民、16户企业签订征收拆迁协议,完成居民、企业征收总量的97.8%和100%。已拆迁居民房屋152户,企业9户,拆迁建筑面积31899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平整场地45万平方米。

  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备战旅发,不是一阵风走过场的运动,是为了改变一座城市面貌、改善群众生活、改革旅游发展方式。伊美区积极凝聚各方力量、各界人士参与到备战旅发大会中来,全区上下苦干实干拼命干。

  在环境整治攻坚时期,伊美区环卫、社区等部门经常自我加压,发扬“5+2”“白+黑”连续作战的精神,做到问题不过夜,一干就到后半夜。抽调100名机关干部、选拔20名中小学生组建志愿导游员服务队,分批开展旅发志愿者服务团队选拔和培训,全面展示志愿者服务形象;连续举办了12场“百姓欢乐大舞台”盛夏广场文艺演出、两场高端中俄国际篮球邀请赛、30余场伊美之韵文化节、广场舞展演、图片展等特色文化活动。

  此次筹备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对伊美区来说,不仅是一次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过程,更是一次凝聚人心、展现作风,铸就干部群众旅发精神的过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伊美区将进入“后旅发”时代,借助成功举办旅发大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发力,精准施策,确保干工作的力度不减、热度不消、强度不弱。

  “我们要夯实城市建设根基,用工匠精神建好伊美区,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真正让中心城区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让百姓更爱伊美区,让游客更向往伊美区。”伊美区委书记张东海介绍着城市的发展变化。

  小区事务、家长里短,政府不可能大包大揽,但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构建起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感知。(郭市朱琳本报记者马少忠)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