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公主岭:推广玉米机械粒收技术
时间: 2019-11-11 11:07:15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伊少军)金秋十月,玉米迎来收获季。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香山村示范基地现场,21个适宜玉米籽粒低破碎机械化收获的玉米新品种正在接受现场检阅。8台玉米籽粒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于田间,轰鸣的机械声中,收获的玉米籽粒落入车斗。金色的籽粒,饱满的颗粒,获得人们的一致赞赏。这是全国东北地区玉米籽粒低破碎机械化收获技术集成示范现场观摩会的一幕。

  公主岭市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是国家唯一命名的中国玉米之乡、国家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总产达到60亿斤以上阶段性水平,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3.6%,率先在全省实现农业机械化。

  今年,公主岭市顺民合作社、万欣农机合作社、乾城农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累计推广玉米机械粒收45万亩。通过玉米机械粒收,显著降低了收获成本,减少了粮食产后损失。相比传统的收获方式,每斤可节省2分钱以上,按公主岭市年产粮食60亿斤计算,若全市耕地全部应用机械粒收,农民年可增收1.2亿元以上,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主岭市将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据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屹巍介绍,培育筛选适宜籽粒机收的优良品种,是实现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技术的前提和关键,是能否大面积推广的先决条件。2015年以来,公主岭市先后3次承担国家玉米机收粒现场观摩活动,共完成适宜籽粒机收玉米新品种展示示范12项次,展示适宜籽粒机收品种156个。筛选出的优良品种在公主岭市率先得到应用,机收粒技术在公主岭市率先得到推广。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