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哈尔滨垃圾分类环环相扣加快推进
时间: 2019-11-11 11:06:1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生活小区内,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本报记者李天池摄

  哈尔滨市所有居住区将在12月底前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时间已进入倒计时。记者近日采访各方发现,目前,哈市正以生态文明建设的站位,在生活垃圾分类的投放、运输、处置等环节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非试点小区积极行动

  7日,记者来到道外区东升江郡小区。该棚改回迁小区虽不在垃圾分类试点之内,但已经开始自觉尝试垃圾分类。走进单元内,记者看到,一名保洁员正在对楼内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分类。他告诉记者:“目前,只有少部分居民会简单分一下,因此我们会对垃圾进行第一次分拣,包括纸壳、矿泉水瓶等可回收物和电池等有毒有害垃圾,工作量非常大。”随后,这些分拣后的垃圾被运送到小区内的垃圾转运间。在这里,另外四名保洁员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弥补前一环节遗漏的内容。

  该小区物业公司经理王巍说:“在哈尔滨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创建工作后,我们也行动起来。虽然我们小区不是试点,但我们很清楚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所以我们分批次投入10多万元,陆续购置了垃圾分类桶、分类塑料袋等。区城管局也支援了部分垃圾桶和宣传册。在向住户分发垃圾袋的同时,我们的楼道督导员也主动进户宣传,并向业主发放宣传单,让居民逐渐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随后,记者又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生活小区。这里是哈市生活垃圾分类257个试点小区之一。小区内的垃圾分类站格外显眼。此外,还有14个垃圾分类点分布在各家属楼附近。哈工程大学社区书记孙文涛告诉记者:“我们小区的业主绝大部分是教师。成为试点以来,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明显增强。他们不仅在家里分好类,很多人还会积极主动参与到小区组织的相关活动中。”

  记者从哈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哈尔滨市垃圾分类的目标已经确定:今年12月底前,全市所有居住区(物业小区、居民庭院)垃圾分类工作启动率达到100%,验收达标率达到30%以上;包括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演出场馆等在内的公共机构,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达到100%;涉及宾馆、饭店、购物中心、市场、写字楼等场所经营单位的相关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0%以上。2020年12月底前,全市所有居住区、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垃圾分类工作验收达标率达到100%。

  建立专职督导员队伍

  垃圾分类目标确定后,落实的最关键环节就是居民家庭源头分类。针对如何提高垃圾分类质量,很多小区给出了自己的经验。王巍说:“我们小区有保洁人员负责把好关后,垃圾装车就不会出现混装的情况。”哈工程大学社区书记孙文涛则表示:“我们社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会有社区保洁员现场帮助检查分类情况,再由区城管局车辆将垃圾收走。”

  采访中记者发现,为了让居民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社区工作人员或物业管理人员都会充当督导员这一角色,除了在垃圾桶旁帮助把好分类第一关外,他们还入户进行宣传。但此举并非长久之计。哈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科长李一表示:“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源头分类投放督导和管理,首先是建立专职督导员队伍。”

  据了解,专职督导员制度是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初期的刚性要求。居住区将按照300户~500户1名督导员的标准,通过自行雇佣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的方式,配备专职督导员。督导员在居民定时投放垃圾的时段上岗,监督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并对居民投放错误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至少1名专职督导员,负责本单位(机构)垃圾分类投放督导和二次分拣工作。哈市鼓励街道办事处、物业服务企业、公共机构、相关企业与签订可回收物收运协议的再生资源利用企业联合,建立回收与督导相结合的专职督导模式。

  同时,哈市还鼓励志愿者广泛参与,各街道办事处统筹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力量,发动社区党员骨干、热心市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作为专职督导员的有力补充。孙文涛告诉记者:“一些大学生利用周末轮流到我们小区当志愿者,每次能来10多个人,既推动了垃圾分类,也丰富了社会实践内容。”

  此外,今后哈市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引入信用评价体系,将居民正确投放分类垃圾与个人信用挂钩,通过信用惩戒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垃圾分类意识。

  加快完善运输处置体系

  为推进垃圾分类,哈市在之前出台方案的基础上,近期将下发指导意见,详细规定各方面、各环节的责任和具体措施。

  采访中,一些试点小区的志愿者和垃圾分类督导员反映:已经分类的垃圾在运输环节,又会被混在一起运走。记者就此采访了城管部门。

  据介绍,对于四类垃圾的运输和处理,哈市有着明确的收运体系。可回收物由供销系统、中亚环保公司等专门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与社区或是物业对接,上门直接收集。有害垃圾则是由物业收集后,放置在储存点,等待统一运输。目前,因为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能力有限,多数社区的厨余垃圾只能和其他垃圾一同收运,以焚烧方式处置。李一说:“针对目前存在的情况,我们沟通餐厨垃圾处理厂尽量增加消纳能力,已经开始对具备条件、路线便捷的试点小区的厨余垃圾进行集中收处,如省公务员小区等。”下一步,哈市还将购买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辆,以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经过扩建增容,哈尔滨市既有的垃圾焚烧处置能力也有所提升。在终端处理方面,哈市编制完成了《哈尔滨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专项规划》,启动实施了“一新三扩一中心”,即玉泉垃圾焚烧厂新建项目、松北呼兰垃圾焚烧厂扩建项目、双城垃圾焚烧厂扩建项目、瀚蓝餐厨垃圾处理扩建项目、渗滤液应急处置中心等一系列大型垃圾处理项目。哈市的垃圾处理能力正由过去的满负荷勉强维持状况,逐步向处理能力和应急能力兼备转变;垃圾处理方式正从低标准填埋为主,逐步向全面实现高标准焚烧转变。(记者 樊金钢 李天池)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