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省出台政策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时间: 2019-11-12 11:17:28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吉林省科技厅了解到,该省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为目标,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创新文化为导向,构建符合科研规律、适应建设创新型省份要求的科研诚信体系。

  《意见》核心内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包括健全科研诚信审核制度,将科研诚信审核作为科技计划、科技奖励、职称评定、学位授予等工作的必经程序;建立学术期刊管理和预警制度,对在列入预警名单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科研人员,要及时进行警示提醒;对在列入黑名单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在各类评审评价中不予认可等。二是加强科研诚信信息化建设。包括建立健全科研诚信信息采集、记录、评价、应用等管理制度,做到可追查、可追溯等。三是健全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包括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学术委员要组织或委托基层学术组织、第三方机构对本单位科研人员的重要学术论文及其他科研成果进行全覆盖核查等。

  吉林省科技厅厅长于化东说,《意见》的出台将加大科研失信问责力度。比如,各有关单位要将科研诚信状况与学籍管理、学历学位授予、科研项目立项、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岗位聘用、评选表彰、人才计划、基地评审等挂钩;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责任人或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下一步,吉林省科技厅将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基于网络、数据库和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完成省科研诚信管理平台的构建。(孟含琪 孙艺璇)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