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长春经开区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时间: 2019-11-12 12:26:55    来源: 吉林日报

  去年,我国首次制定发布绿色工厂相关标准——《GB/T36132-2018绿色工厂评价通则》,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则,建立了绿色工厂系统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绿色工厂评价通用要求。长春经开区积极按照国家标准打造绿色工厂。

  无论是在绿色工厂方面、绿色产品方面还是绿色供应链建设方面,长春经开区均已走在了我省的前列。福耀集团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中粮可口可乐获批省级绿色工厂,接下来,经开区将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借助“万人助万企”“重大项目专班”“企业服务日”等活动载体,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绿色发展需求,尽可能地为企业争取上级专项奖励资金支持。

  打造绿色制造企业

  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耀集团)获批国字号绿色工厂,应该具备哪些条件?福耀玻璃作为汽车安全玻璃制造企业,始终关注“社会、员工和公司”的和谐发展,通过绿色工厂建设,从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着手来控制污染与节约资源,达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保护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员工、企业、生态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文化。

  据了解,福耀集团生产模式由两部分组成,平板玻璃预处理(切掰磨)和玻璃弯曲成型(电炉)。预处理部分耗水、成型部分耗能。所以福耀集团绿色制造主要基于水电气节能减排。2019年,水、电、气节能降耗活动和工作生活环境改善列为公司经营战略,共成立超过20项节能减排的改造项目。

  其中,包括继续优化生产节拍,去除不必要设备,减少消耗;继续实施耗能、用水设备能合并的合并,本着一加一小于二的改造原则;耗能减少不低于15%、水量减少不低于30%,生产线全面改造同时清除污染源,危险源,便于日常维护,保证生产现场清洁,保障员工身体健康、人身安全;老旧电炉改造,提高保温效果节约用电;工厂绿化及园林维护等。

  2019年累计成本节约金额385.6万元,发放员工奖励约15万元,营造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经营文化。福耀集团作为第一批启动的绿色制造企业,通过绿色工厂建设,节能环保关键指标变化明显,用水量(排放)减少15%-25%;电量消耗去除产能因素,电量消耗降低20%;天然气消耗降低8%;当然,除了指标变化外,最主要的人员的环保和责任意识显著提高,逐步养成全员持续改进的经营文化。

  坚持可持续发展之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走绿色发展、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在通往工业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吉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中可)都主动作为,果断扛起“绿色改造”的大旗,体现出作为生产企业在绿色发展中的责任担当。

  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包括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绿色园区建设等四大方面。绿色工厂是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中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是推动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等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基础和核心。制度流程的体系打造和完善,是建设绿色工厂的基础保障。绿色工厂的建设,离不开经开区等各级政府的指导和支持。

  吉林中可在严格遵守各项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的同时,也将可口可乐公司全球先进的安全、环保、质量等方面的方针、政策予以落实和实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环境安全管理等管理体系,从制度流程上实现了在生产工艺、品质控制、市场供应、售后服务方面的全面控制和管理,确保了公司无任何安全、环保、质量事故发生。

  节能降耗设备设施的持续投入,是建设绿色工厂的物质保障。在节能管理方面,吉林中可不断实施能源和自然资源的高效及循环利用项目降低能耗,如:空压机余热回用、反渗透浓水回收利用、氨压机冬季自然冷却改造、太阳能路灯改造项目、乙二醇热量汽化CO项目、注塑机加装保温、市场投放节能环保型冷饮设备等。

  以生态优先为导向高质量发展

  在废水排放方面,吉林中可提出要本着环保节能的原则。公司安装污水在线监测设备,对生产、生活废水污染物进行动态监测,产生废水经过污水处理后,排向市政管网,再排入长春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经过污水处理后的废水COD:59mg/L,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在废弃物管理方面,公司对废弃物的管理制定了具体文件及运作流程,一般废弃物和危险废弃物均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每年按照法规及地方政府要求进行计划申报备案、在线转移申请。在水耗、能耗方面,公司生产每升饮料耗用能源为0.23MJ(电、燃料、蒸汽等),低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耗用水1.36L,远远低于轻工行业标准(QB/T2931-2008)《饮料制造取水定额》中一级标准(一级标准2.0)。在碳排放方面,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0.0392,低于同行业水平,等等。

  中可饮料推动绿色工厂的建设,不但有利于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保护环境,也会降低产品成本,提升效益,同时公司也获得了许多荣誉。连续5年获得全国饮料协会颁发的“节水优秀企业”“节能优秀企业”、获得吉林省政府颁发的“节水先进企业”,连续两年获得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技术胜利杯”“质量金奖”“环境安全优胜奖”、获得吉林省“环境友好企业”“消费者满意单位”等众多荣誉称号。“未来我们要本着持续发展的承诺,履行社会责任,为吉林省的建设及绿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吉林中可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宏魁说。

  接下来,经开区将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借助“万人助万企”“重大项目专班”“企业服务日”等活动载体,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绿色发展需求,依据《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强区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同时,积极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尽可能的为企业争取上级专项奖励资金支持。多措并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使经开区绿色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墨语 本报记者 王秋月)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