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六小”审批提速 大庆个体工商户一天拿证
时间: 2019-11-12 12:26:2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飞)国庆刚过,大庆市萨尔图区尚海滩小区“烤肉拌饭”店开张。40平方米的小店,日均进账800元,这让店主宫玉连喜上眉梢:“以前我朋友开‘麻辣烫’办证要20多天。而我只用了1天,再挂个牌匾,第二天就开业了。”

  和宫玉连一样,近期到大庆市各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小餐饮、小旅店、小美发、小超市、小作坊、小洗浴“六小”审批手续的个体工商户,都为“一天拿证”叫好。这是大庆市委领导在主题教育中,“走流程”“走”出来、落到地的便民利民成果。

  非公经济的活力,也是转型发展的动力。大庆加快转型需要顶天立地的大项目,也需要铺天盖地的小企业。“六小”审批效率的高低,就是大庆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多次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明察暗访,他发现,虽然政府各部门大幅压缩审批时限,但对小饭店、小旅店、小超市等“六小”审批,相关部门按章程办证要20个工作日。韩立华先后两次召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挖细剖“六小”审批时限症结所在,围绕“能不能压缩”“怎么压缩”研究解决办法,明确通过流程再造、用好告知承诺制,把强化市场主体责任与监管机制结合起来,争取最短时限办结。

  “六小”审批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开办一个小餐饮店就需要营业执照、卫生、户外牌匾、消防、环保等多项许可,仅牌匾审批,承诺时限也需要5个工作日,按现有流程实现压缩难度很大。“堵”就得打通,“难”就得解开。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专门立题,组织市场监管、卫健、公安、城管、消防、生态环境等部门,从“一件事”角度优化“六小”审批流程,编制办事服务导图,对食品小经营核准、小作坊核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牌匾设置许可采取承诺制办理,对消防安全检查、环境影响登记采取备案制办理,营业执照即来即办,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由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提速到一日办结。

  怎么便民就怎么办。仅两周时间,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都设立了服务综合窗口,开发了统一服务办事平台,各部门信息共享、联审联办、同时出证,“一个窗口、一次办成、一天办完”同步到位。同时,办事群众也主动履行承诺。“‘一天拿证’少跑腿,省时间,这样的政府真给力。”创办“六小”企业的市民纷纷点赞。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