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哈电电机一技术跻身国际先进
时间: 2019-11-12 12:26:1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于玉坤记者薛婧李爱民)记者从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电机)获悉,7日,该公司研发的国内首个电站商用远程智能诊断系统——“基于大数据的丰满水电机组全寿命周期远程智能诊断服务支持系统”(简称“丰满远程智能诊断系统”)通过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组织的新产品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确认:该系统创新点突出,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填补了我国在电站智能运维方面的长期空白。

  作为国内首个电站商用远程智能诊断系统,哈电电机研发的“丰满远程智能诊断系统”,彻底颠覆了以往“计划检修”的高成本运维方式,完全开启了电站运维检修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状态检修”新时代。哈电电机也凭借多年的潜心研发、持续的优化升级和良好的应用体验,在电站远程智能运维领域成为业界“领头羊”。

  据悉,远程运维指的是在电站现场以外,通过局域网和互联网实现的对机组运行状态数据的收集、诊断,为维护提供及时准确的资料。与传统发电设备状态监测系统相比,哈电电机研发的丰满远程智能诊断系统,完成了由搭建“神经”向构造“大脑”的根本性跨越,高度集成了SOA架构平台、双向故障诊断、智能推理内核、超级专家知识库、智能前置技术、独立故障诊断模块、数据安全策略等七大关键技术,真正实现了专家诊断式的高级智能运维。

  今年9月,基于大数据的丰满水电机组全寿命周期远程智能诊断服务支持系统,在丰满首台机组上进行了试运行,系统各项功能运转正常,诊断报告与真机运行现状高度吻合,真正将“互联网+电站运维”的设想转化为可商用推广的新产品。

责任编辑: 李维婉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